易方达黄金ETF联接认购大增

作者:常仙鹤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5-19 07:41:00

  今年以来黄金价格震荡走高,有关资料显示,今年以来黄金市场主要买家包括各国央行、黄金ETF等投资者。据世界黄金协会最新发布的2016年第一季度《黄金需求趋势报告》,一季度全球黄金需求量达1290吨,同比增加21%。黄金买家信息显示,各国央行和黄金ETF均有较大规模的黄金净买入。

  在国内市场黄金投资中,正在发行的易方达黄金ETF联接基金是近期黄金投资的亮点之一,该基金的募集期持续到5月23日。据销售渠道反馈,该基金近期认购量比发行初期进一步增加,单日认购量已达5000万左右。以易方达黄金ETF联接基金为例,有关渠道人员透露,银行的大客户对配置黄金资产的需求很明确,尤其是一些私人银行客户,带动了易方达黄金ETF联接基金认购量的增加。

  目前国内投资者可选的黄金投资方式主要包括实物黄金、黄金基金、纸黄金、黄金期货和黄金T+D。黄金基金由于其购买便利、成本低、门槛低等优势而受到投资者欢迎。从市场数据也可以看到这一趋势:黄金ETF近期整体出现大规模净申购,易方达黄金ETF的管理份额5月以来已激增50%以上;黄金ETF联接基金则具有更好的便利性,投资门槛也更低,例如主要面向银行客户的易方达黄金ETF联接最低可以10元起投。

  目前国内市场黄金基金产品主要有三类,分别为黄金ETF、黄金ETF联接基金和投资海外黄金的黄金主题基金。易方达早在2011年就首批发行成立了黄金主题基金,目前已拥有了5年的黄金基金管理经验,加上黄金ETF和黄金ETF联接基金,易方达也是国内唯一一家同时管理这三类黄金基金的公司。(常仙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