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道红木家具:创新与谋变

作者:陈霞 来源:中国网
2016-05-19 07:29:00

  “缅花”将成红木大众消费主力

  相对传统家具而言,红木家具有很高的艺术性、收藏价值、保值和升值空间,加上其环保特性和耐用性的特征,尽管受市场宏观大环境低迷的影响,但是红木家具的消费在石家庄仍呈现出稳步增长的势头。目前东明家具城东二环店红木楼一层共有28家品牌,总营业面积达到1万多平方米。仅从卖场面积的开疆拓土就可以看到市场需求的稳步上涨。

  近年来,红木家具消费者正在呈现高端小众收藏与大众百姓消费百花齐放的局面。以黄花梨、小叶紫檀、大红酸枝所构成的高端收藏类家具市场的地位和价格是不可撼动的,但是高端收藏市场将走向更精尖和小众,这类人群会更有针对性地收藏、鉴别。与此相对应的则是以大果紫檀也就是俗称的“缅花”为代表的红木家具近两年日益流行,已步入寻常百姓家。这也是经历过2013、2014年红木投资市场的一哄而上、跟风炒作之后,市场渐趋理性消费的回归。

  从红木消费的年龄特点来看,早些年石家庄的红木消费大多是中老年人群居多,现在正在逐渐蔓延至年轻群体。这也是和红木家具品牌中涌现出一批“花梨传奇”等新中式风格红木家具品牌相匹配,一改以往古典和传统红木家具一统天下的局势,呈现百舸争流的局面。

  从风格特点来看,目前市场上的仿古红木家具以明清式家具为主,在简约风潮的影响下,近两年线条简洁的明式红木家具显然更受追捧。定制红木家具悄然兴起也是一大消费特点。从广交会上出现“红木定制”开始,这种定制在石家庄也开始展露苗头,有消费者在厂家自选木材、甚至自带图样,要求照着书上的尺寸和图案去设计生产。这种定制风的出现,也呼应着时代创新和个性化的风潮。

  选红木要看好33种国标材质

  同样一把圈椅,用缅甸花梨制成的比用非洲花梨制成的贵3-4倍。由于所属树种相同,外形差异又较小,因此,许多“孪生”红木家具价差很大。实际上,从几千元到十几万元,就算是一把造型和工艺看上去“差不多”的圈椅,只要原材料不同,售价就可能相差十几倍,这是红木家具有趣之处,也是选购时的为难之处。

  购买红木家具是门学问,并非简单地选造型、看样子就能下单的,若想买对买好,要根据个人购买目的及能承受的价位,有准备地选购,否则复杂的材料名称、出处以及较高的价格差都会让你一头雾水。

  选购红木,最好选择国标红木的5属8类33种材质。根据《红木》国家标准,红木的范围确定为五属、八类,含33个主要品种。五属是以树木学的属来命名的,即紫檀属、黄檀属、柿属、崖豆属及铁刀木属;八类则是以木材的商品名来命名的,即紫檀木类、花梨木类、香枝木类、黑酸枝木类、红酸枝木类、乌木类、条纹乌木类和鸡翅木类。同时,红木是指这五属八类木料的心材。在国标规定的33种红木材种中,不同材料价格相差悬殊。这33种材种具体包括:

  紫檀木类:檀香紫檀,也就是俗称的小叶紫檀;

  花梨木类:越柬紫檀、安达曼紫檀、印度紫檀、大果紫檀、囊状紫檀、鸟足紫檀、刺猬紫檀;

  香枝木类:降香黄檀,也就是俗称的黄花梨;

  黑酸枝木类:刀状黑黄檀、黑黄檀、阔叶黄檀、卢氏黑黄檀、东非黑黄檀、巴西黑黄檀、亚马孙黄檀、伯利兹黄檀;

  红酸枝木类:巴里黄檀、赛州黄檀、交趾黄檀(俗称大红酸枝,是红酸枝中最名贵的)、绒毛黄檀、中美洲黄檀、奥氏黄檀、微凹黄檀;

  鸡翅木类:非洲崖豆木、白花崖豆木、铁刀木;

  乌木类:乌木、厚瓣乌木、毛药乌木、蓬塞乌木;

  条纹乌木类:苏拉威西乌木、菲律宾乌木。

  红木正在回归传统文化内涵

  从石家庄红木消费这些年的发展来看,经历过最初的“红色”为美阶段,到红酸枝、紫檀以高端材质一统天下的时代,之后再发展到除了看木材还开始关注做工,然后再到这两年逐渐回归理性寻源文化与传承,消费者不再一味追求材质、大料和雕工,反而去研究红木家具整体的“型”“艺”“韵”“材”,发掘其中的处处皆文化。

  红木家具领域,大体来说存在着明式家具和清式家具以及新中式三种不同的风格。在实际销售中,明式家具和清式两种风格各有市场。明式家具作为中国古典家具的巅峰,与清式家具相比,更强调的是内敛之美,不以张扬、奢侈为核心价值。传世的明式款型,相对而言往往纤细素雅,以内在的高贵气质示人,极其耐看、耐品。以粗大硕重、繁复雕花为特征的清式家具在实际销售上反而一度大行其道,一度甚至在石家庄市场占到销售量的六成,剩余四成则由明式家具和新中式家具平分。

  现在,伴随中式生活方式和中式审美正在回归,以经典简练的线条、精巧细致的做工和疏朗雅致的气韵为显著特征的“明式”苏作红木家具正在分食清式家具市场份额。

  针对红木家具爱好者,除了选择靠谱的专业商场和实力大品牌,消费者要先学后买。以明式家具来说,要一看二模三选材。看器型和身段,可以对照古书上的家具造型,优选代表作进行收藏;选款之后要用手去触摸,明式家具通常都是圆润流畅无直角;第三还要看选材,勿选边皮料。

  市场上混淆不清的“红木”叫法以及不正规的材质说明,让很多消费者感觉很混乱。所以,消费者必须要自学一些红木常识,购物时也要注意商家的产品标示是否清晰。在购买时要少听故事、多学知识,保护好自己的权益。

  红木家具洗牌之时

  也是真品展露之时

  红木家具是家居市场中最为厚重的一种特有产品,它里面有厚重的传承故事,厚重的工匠艺术,厚重的历史沉淀。

  就市场的需求来看,我认为当前红木家具企业最需要做的是,应不断加强传承古典木工结构和优美线条的传统家具,研发企业独有的产品,加强消费者对企业品牌和产品设计的认可。

  对于红木家具行业,它第一个黄金10年,是依赖于对红木材料资源的消耗与材料价格的上涨来赚取的第一桶金的,这是很多行业发展的初始阶段常见的现象,但这个阶段已经过去了,依靠材料暴涨获取暴利的情况也将不会重演。在未来的发展中,红木家具行业将进入平稳、理性、有序发展的阶段。

  以黄花梨、小叶紫檀、大红酸枝所构成的高端收藏类家具市场的地位和价格是不可撼动的。之前市场上有人炒作,指出有材料可以替代黄花梨、大红酸枝,这样的说法是错误的。在红木国标中,真正具有收藏价值的就是黄花梨、小叶紫檀、大红酸枝三种材料。但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大量的伪劣产品充斥着市场,玩家投资这三种材料,必须要有专业的认知。那么挑选红木必须要掌握四个基本标准:材料要真质,工艺要精细,结构要巧妙,器形要适度。

  怀特红木楼茗雅轩

  白国华

  (责任编辑:罗伯特)

问道红木家具:创新与谋变

中国财经app

问道红木家具:创新与谋变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问道红木家具:创新与谋变

中国新三板APP

问道红木家具:创新与谋变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