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钢琴境外寻宝入囊 抢夺高端钢琴市场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5-19 07:32:00

  珠江钢琴18日晚间公告,已完成收购德国钢琴“老字号”舒密尔90%股权。珠江钢琴相关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舒密尔许多产品毛利率很高,但在国内销量仅200多台,将充分利用舒密尔品牌优势和公司渠道资源,争取高端钢琴销售跨越式发展。

  珠江钢琴产销规模长期位居全球第一,而舒密尔是欧洲最大的钢琴制造商。据了解,舒密尔具有130年的品牌历史,是欧洲皇室标志使用德国品牌钢琴。舒密尔曾经实现年产销钢琴超过一万台,但是最近数据下滑严重,目前年产销规模约2200台,其中中国区域销售占比约10%,仅200多台。

  与90年代计算机热潮的用户选择相似,国外钢琴品牌有更高的美誉度和信任感。珠江钢琴人士坦言,在价位相当的情况下,用户一般会优选进口品牌。钢琴行业资深人士也告诉记者,对于有一定购买力的用户,仍然会有大比例群体选择购买进口高端钢琴。比如日本一些钢琴品牌,如果并非国内生产而来自日本原装进口,售价大约在5万元以上,获得了许多购买力较强家庭的青睐。

  记者了解到,高端品牌与销售渠道互补带来的显著整合效应,是珠江钢琴此次收购舒密尔的主要动机。另一方面,珠江钢琴也继续保持舒密尔在德国生产基地、波兰生产基地和传统工艺,将舒密尔剩余10%股权仍然由舒密尔姐妹等持有,保持管理团队的积极性和创造力。从财务角度看,产品的品牌溢价一定对应着高毛利率。此前舒密尔主要产品毛利率超过50%,但由于销售链条长等因素出现下滑。对此,珠江钢琴人士表示,将长期委派董事在欧洲进行管理,借助国内钢琴行业的强大资源优势(1732.357, -38.73, -2.19%),迅速扩大舒密尔在中国的销售规模和市场份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