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富民银行获准筹建

作者:孟凡霞 程维妙 来源:北京商报
2016-05-19 07:29:00

  民营银行再扩容。重庆市金融办昨日发布消息称,银监会批复同意在重庆市筹建重庆富民银行,类别为民营银行。重庆富民银行也因此成为民营银行常态化设立后全国第一家获批的民营银行。

  公开资料显示,重庆富民银行将由瀚华金控股份有限公司、宗申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等多家重庆民营企业共同发起设立,定位为“服务小微企业的普惠金融银行”,提出了“扶微助创,实体互联,立足两江,辐射库区”的经营模式。

  根据瀚华金控此前发布的公告,重庆富民银行注册资本总额为30亿元人民币,瀚华金控拟以不超过9亿元人民币认购重庆富民银行30%的股份。完成出资后,该公司将成为重庆富民银行第一大股东。

  自2014年银监会公布首批民营银行试点名单后,深圳前海微众银行、温州民商银行、天津金城银行、上海华瑞银行及浙江网商银行5家银行均已开业。去年6月,银监会发布了《关于促进民营银行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了民营银行的准入条件和许可程序,标志着民营银行的审批设立进入常态化。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银监会主席尚福林透露,已有12家民营银行设立申请进入论证阶段。重庆富民银行的获批也意味着第二批民营银行正式开闸。

  北京商报记者获悉,新设民营银行的受理权限已经下放给了各地银监局。目前,包括广州、陕西、内蒙古自治区、云南等地相关部门已经积极准备。例如,云南银监局曾出台《云南省推进申请设立民营银行工作实施方案》。其中提到,对前期已做过培育和申报的瑞丽边贸银行等4家拟设民营银行,按照国办49号文件和监管要求进一步培育和辅导,成熟一家受理申报一家。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广州市政府等也下发了相关文件,鼓励具备条件的发起人参与发起设立民营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