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险守2800点 五类个股应适当回避

作者:沪深两市股指昨日低开低走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2016-05-19 07:33:00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A股的压力不容小觑,但金融股的护盘效应仍在,对后市不宜过于悲观

  ■主持人 张晓峰 莫 迟

  诸多利空因素发酵

  《证券日报》记者:沪深两市股指昨日低开低走,沪指盘中一度失守2800点,最低下探至2781.42点,尾盘在银行、保险、券商等金融股护盘的带动下,略有回升收复2800点整数关口,最终下跌1.27%,报2807.51点。成交量依然低迷,沪深两市合计成交额仅为4166亿元。请问,投资者应该如何看待当前市场表现?

  广州万隆:大盘在构建一个小平头后再现中阴杀跌,如此恶劣的形态或意味着空头已开启了新一轮杀跌新动作,投资者抄底仍需谨慎。监管层严控壳资源无疑冲击了高估值类题材股,毕竟当前创业板指动态市盈率仍高达77倍,且众多个股并不具备高成长,在弱势行情中,这些题材股无疑是资金抛弃的对象。另外,新股不断上市、两融余额不断下降、新增投资者开户数大幅减少、宏观经济数据复苏艰难这些利空因素仍在发酵,更加剧了资金出逃速度,从而助长了空头杀跌。

  金百临投资:昨日大盘走势说明了短线A股市场的压力的确在增强,一方面是来源于美联储的缩减资产负债率对全球流动性的影响力。另一方面则是由于我国经济数据的不振,尤其是发电量、社会用电量的数据再度增速放缓,说明经济的回升压力在增强,这不利于A股估值重心的上移。受此影响,A股的压力的确不容小觑,但是金融股的护盘效应仍然存在,所以,对指数的运行也不宜过于悲观。

  二次探底有望结束

  《证券日报》记者:昨日午后,沪指小幅回升险守2800点,在日K线上收出一根带下影线的阴线。请问,从技术面来看,后市将如何演绎?

  天信投资:昨日午后A股市场延续着早盘的不振走势,在2800点下方窄幅震荡,不过尾盘在金融板块的带动下,顺利收复2800点整数关口。从整个盘面的情况来看,市场的做空力量有所衰弱,部分个股也出现企稳走势。昨日股指收出带下影的阴线,二次探底有望结束。上周四沪指最低跌至2781.24点,而昨日最跌至2781.42点,并且都出现带下影线的阴线,形成了双针探底的形态;从BOLL通道来看,股指在暴跌过程中跌至下轨道,随后形成金融板块的护盘,预计短期内在双针探底的形态下,二次回踩的走势有望结束。

  同花顺:当前大盘仍处于存量资金博弈格局,场内资金风险偏好上升,场外资金观望气氛浓厚,股指处于弱势震荡状态,且重心不断下移。昨日向下破位后,市场反弹乏力,前两日形成的企稳信号完全被吞噬,技术指标上,MACD绿柱变长,KDJ形成死叉,技术指标重新进入空头状态,后市大概率呈现震荡向下的走势。

  五类个股应适当回避

  《证券日报》记者:昨日,沪深两市仅金融等权重板块出现逆市上涨,此前有所表现的大健康、石墨烯等概念板块均出现大幅调整。请问,在当前背景下,后市应如何操作?

  中航证券:互联网金融并没有继续发力,导致市场出现单边走低的行情,沪指更是出现破位下行;昨日市场的小精彩在于午后券商、保险板块的拉升,力度虽然不是很大,但与此前的互联网金融也算是形成遥相呼应,不过这依然不能成为大盘彻底见底的标志,从目前趋势来看,市场并没有企稳的迹象,投资者依然需要耐心等待。预计后市还将维持弱势震荡整理格局,稳健型投资者继续等待市场的最终企稳。

  华泰证券:建议持续关注消费股、小金属股、有业绩的超跌成长股,结合消息面和市场面择机进行轮动操作。

  广州万隆:短期务必严控风险,特别是的筹码不稳与涨幅过大类题材股,在出现调整信号后应迅速出局,避免温水煮青蛙式的深套,例如以下五类风险性个股。1.证监会严控借壳,壳资源类个股处于杀跌风口,务必回避风险;2.大股东减持类个股,弱势减持如雪上加霜;3.业绩伪高成长的题材股,所谓弱势重质,弱势中此类股随时会被杀跌;4.近期抗跌的强势品种也需防范补跌风险;5.技术上被巨量中阴破位的个股不应留有幻想,此形态有较大可能性为机构高位出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