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银美林:基金囤积现金逼近15年高点

来源:腾讯
2016-05-19 07:52:00

  腾讯证券讯 北京时间5月19日凌晨消息,据市场观察报道,美银美林公布调查报告称,越来越多的基金经理人都正开始囤积现金而非进行投资,从而推动现金水平朝着多年高点的方向上升,这种情况自今年早些时候股市大幅下跌以来还没有出现过。

  报告称,5月份现金水平上升到了5.5%,略高于4月份的5.4%,正在逼近2月份触及的5.6%的15年高点。

  这份报告还显示,仅有12%的受访基金经理人正在冒“高于正常水平”的风险,而大多数基金经理人都正在蜂拥买入高质量资产。

  投资者和企业倾向于在市场不确定性较高的时期提高其所持现金比例。

  美银美林的首席投资策略师迈克尔.哈特奈特(Michael Hartnett)表示,不温不火的经济表现、疲弱的企业盈利前景以及市场有关美联储将至少加息两次的预期等因素都正在迫使基金经理人变得更加保守。

  据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在周三早些时候公布的4月份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大多数委员都已经做好了最早在6月份加息加息的准备。

  但本月令基金经理人最为担心的一件事情则是,“英国退欧”(Brexit)将会带来什么样的风险。

  美国银行、高盛集团和摩根大通都在本周早些时候敦促投资者撤出股市,原因是其认为现在的股票估值已经达到了过高水平。这些银行认为,美联储紧缩货币政策和有关美国总统大选的不确定性是可能会导致市场遭到破坏的主要因素。其中,高盛集团在周二建议投资者应至少在未来三个月时间里继续持有较高比例的现金,原因是其预计市场波动性将会增强。

  “主要的风险包括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放缓、欧洲政治风险的整体增强、美联储加息周期的重新定价以及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跌等。”高盛集团经济学家在当时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

  同时,高盛集团还将全球股市的12个月评级从“增持”(Overweight)下调到了“中性”(Neutral),原因是其认为股票估值已经过高。该集团指出,除非企业盈利持续增长,否则暂时而言股票投资并不具备很大的吸引力。(星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