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数型大数据基金表现差 基金推主动管理版

作者:张筱翠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6-05-19 07:42:00

  证券时报记者 张筱翠

  大数据基金兵团再添一员,日前东兴证券与新浪财经合作推出主动管理的大数据基金——东兴众智优选,显示大数据基金开发热潮仍在继续。不过,从过往表现看,由于部分大数据基金成立时点不佳,目前业绩较差。

  据悉,东兴证券旗下的大数据基金东兴众智优选正在发行,该基金主要与互联网平台新浪财经合作,以新浪财经大数据因子为参考指标,并进行定量分析,形成大数据股票池,每月定期调整。此前,银华基金(博客,微博)也发行了一只主动型大数据基金。

  公募基金牵手互联网巨头试水大数据基金已早有先例,比如广发中证百发100、博时中证淘金大数据100、南方大数据100基金均属此类。从投资类型看,过往大数据基金主要以被动的指数型基金为主,主要投资策略是借助互联网大数据平台,选择样本成分股编制成相应的跟踪指数,进行被动指数投资。

  从收益率看,由于部分大数据基金成立时点不佳,拖累相关基金的整体业绩表现。数据显示,部分成立于去年四五月份股市高点的大数据基金,目前基金单位净值普遍在1元之下。比如,截至5月16日,博时中证淘金大数据100A的最新净值为0.7375元,南方大数据100的净值为0.816元。

  从一季报来看,大数据基金主要青睐中小市值的新兴成长股,但具体持仓标的和比例不尽相同。如广发中证百发100的前十大重仓股中,有金固股份(002488)和恒生电子(600570)等创蓝筹股票;博时中证淘金大数据100A的持仓则非常分散,前十大重仓股的持仓比例均在1.3%左右,且持仓的流通市值均在100亿元以下,主要包括珈伟股份(300317)、深天地A、奥特佳等个股;南方大数据100的前十大重仓股则包括南都电源(300068)、中颖电子(300327)等年初至今涨幅较大的热门概念股。

  深圳一位量化基金经理表示,大数据基金目前正经历第二个发展阶段,该阶段以主动管理混合型产品为主,基金除了利用大数据选股外,基金经理还会进行基本面分析和择时判断,从而进行大类资产配置,但由于基金管理人能力水平不同,择时全凭主观意志进行判断,没有一定的预见性和可度量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