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航政策破冰开启万亿市场 四领域7只龙头股受关注

作者:吴 珊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2016-05-19 07:35:00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进一步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作出部署。

  受此消息提振,昨日早盘,在沪深两市股指双双低开之际,通用航空板块逆市飘红,截至收盘,仍有13只成份股跑赢大盘,威海广泰涨幅居首达到4.39%,海特高新、四创电子、航天电子涨幅也均在2%以上,分别为2.59%、2.22%、2.06%,此外实现逆市上涨的个股还有,南通科技(1.74%)、四川九洲(1.39%)、德奥通航(0.60%)、中信海直(0.15%)、中直股份(0.03%)。

  资金流向方面,昨日,8只通用航空概念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累计吸金6470.47万元,其中,航天电子和威海广泰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1000万元,分别为3504.75万元和1499.34万元,其他大单资金净流入个股按序排列为,四创电子(406.42万元)、山东矿机(355.24万元)、洪都航空(320.51万元)、航新科技(157.24万元)、四川九洲(113.74万元)、中直股份(113.24万元)。

  《意见》指出,通用航空器在2020年要达到5000架以上,年飞行量200万小时以上,培育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通用航空企业。通用航空器研发制造水平和自主化率有较大提升,国产通用航空器在通用航空机队中的比例明显提高。通用航空业经济规模超过1万亿元,初步形成安全、有序、协调的发展格局。

  2016年被认定为国内深化通用航空改革的元年,市场对于进一步放宽低空空域管制和出台顶层设计方案以及具体实施细则有一定的预期。国金证券指出,此次国务院发布的《意见》可视为通航改革的顶层设计方案,为行业未来的发展描绘了美好的前景并提出了一系列相应的发展指导意见。国内通航改革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接下来相关的政策实施细则及法律法规有望逐步出台,支持行业的发展。另外,目前国家经济增速放缓,通用航空产业作为新的投资热点和经济增长点,将带动大量关联产业的发展,维持对于行业的“增持”评级。

  在投资布局方面,长江证券表示,通用航空领域主要有四大细分行业:运营维护、空管系统、空港设备和整机制造。其中,空管系统包括终端区管制系统、区域管制系统、导航系统和雷达检测;运营维护包括飞机租赁、售后服务、运营管理、专业服务和飞行培训等。从受益顺序来看,相较于整机制造,运营维护、空管设备和空港设备将率先受益。具体到公司:运营维护培训领域关注中信海直、海特高新、山河智能;空管系统领域关注四川九洲、国睿科技;空管系统领域关注威海广泰;整机制造领域关注德奥通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