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工股份家族持股超九成 收入依靠海外贴牌代工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5-19 07:02:00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2016年5月13日,证监会核准了上海沪工焊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沪工股份”)的首发申请。据金陵晚报报道,沪工股份家族控股特征明显,实际控制人舒宏瑞和妻子缪莉萍、儿子舒振宇共计持股94.19%。而在报告期内,沪工股份与舒宏瑞表亲之间的关联交易明显偏袒。其中,沪工股份向表亲企业天智金属采购钢材时,即在市场询价的基础上每吨加价50元。

  此外,据中国网报道,沪工股份非常依赖海外市场的代工业务,大部分收入来自海外的贴牌代工生产(ODM),自有品牌收入相对较少。针对上述问题,中国经济网记者向沪工股份董秘发去采访函,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一家三口持股逾90%

  据金陵晚报报道,沪工股份实际控制人为舒宏瑞、舒振宇及缪莉萍一家三口。其中舒宏瑞和妻子缪莉萍分别持股50%和10.31%,儿子舒振宇直接持股30%,通过员工持股平台斯宇投资间接持股3.88%。简单计算即可发现,舒宏瑞与妻儿共持有沪工股份94.19%的股份,其绝对控股地位稳稳当当。

  除了自己的小家庭外,舒宏瑞对家族成员也十分照顾。舒宏瑞的外甥余定辉、外甥媳妇余惠春通过斯宇投资分别持股28.5万股、19.5万股。其中,余定辉是舒宏瑞妹妹之子,目前在沪工股份担任董事、总经理特别助理;余惠春是舒宏瑞姐姐的儿媳,是沪工股份海外销售部副总监。

  沪工股份董事会共7名成员,其中有4个非独立董事名额。舒宏瑞担任公司董事长,儿子舒振宇任董事、总经理,再加上外甥余定辉,舒家成员就占到4个非独立董事名额中的3席。

  招股书提示,本次发行后(如不存在老股转让情形),公司实际控制人仍将直接和间接持有本公司70.50%的股份。公司存在实际控制人控制的风险,如果实际控制人利用其控制地位,通过行使表决权对本公司的人事、发展战略、经营决策等重大事项进行控制,可能会损害公司及其他股东的利益。

  亲属与公司曾有关联交易

  据金陵晚报报道,沪工股份家族氛围浓厚,与舒宏瑞的创业经历有关。他在创立上海沪工电焊机厂之前,曾在江西南昌公园机电修理厂、南昌沪东电焊机厂担任厂长。

  江西媒体曾报道,沪工股份是由南昌人舒宏瑞,带领10多位江西人于1993年创办的。公司近千名职工中,约有80%来自江西。沪工股份的关联交易多数发生于表亲之间。

  1994年7月,舒宏瑞的外甥余定辉与妻子梁英出资50万元注册了天智金属,从事钢材贸易业务。仅2011年1-5月,沪工股份向天智金属的采购额就达到477.71万元。值得一提的是,天智金属与沪工股份做的是“旱涝保收”的生意。按照交易模式,天智金属以向钢材现货市场供应商询价后的最低价格为依据,每吨钢材加收约50元作为向沪工股份的报价。

  此外,舒宏瑞的妹妹舒小华在2011年6月注册南京威特邦,从事电焊机等工具的经销业务,2011年南京威特邦从沪工股份进货56.61万元。伴随沪工股份推进IPO,公司自2012年起逐渐停止了与天智金属、南京威特邦等关联企业之间的交易。

  社保数据披露存遗漏

  据和讯网报道,招股书显示,2011年、2012年、2013年,沪工股份的员工人数分别是1018人、924人、881人。2013年劳务派遣员工人数148人,但是2012年、2013年公司的劳务派遣员工人数招股书并未披露。

  招股书称:2013 年12月31日,公司为所有符合条件的城镇户口职工共计238人缴纳了住房公积金,其余未缴纳住房公积金的员工系农村户口职工及退休返聘人员。由于部分地方尚未完善住房公积金异地支取及使用的相关政策,农村户口职工考虑到如回原籍或到其他城市工作已缴纳的住房公积金难以提取和转移接续,故自愿放弃发行人为其缴纳住房公积金。

  关于员工的社保数据,招股书中遗漏偏多,既没有公司与员工的社保缴纳比例说明,也没有报告期内每年的具体缴纳金额。虽然招股书中说明“公司以及各子公司的相关政府主管部门均出具了证明,确认发行人未因违反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管理方面等法律法规而受到相关政府主管部门的任何行政处罚。”

  但是“沪工股份已有数据根本无法了解到公司缴纳是否及时,是否足额。没有受到行政处罚,并不能说明足额及时为职工缴纳社保费和公积金。”分析人士认为。

  严重依赖代工模式

  据中国网报道,沪工股份非常依赖海外市场的代工业务。报告期内,沪工股份内销收入占公司总营收比例逐渐下滑,从2011年的38.58%逐年下滑至2013年的26.34%。相反,外销业务收入占总营收比从2011年的61.42%逐年提高至2013年的73.66%。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1年至2013年,沪工股份内销收入分别约为1.61亿元、1.27亿元、1.29亿元,2012年较2011年出现较大比例收缩。而与此对应的是,2012年公司外销业务收入从2011年的2.57亿元上升到3.3亿元,上升幅度明显,2013年,外销业务收入也达到了3.6亿元。

  而沪工股份海外销售主要分为ODM和自主品牌销售两种模式,其中大部分收入来自海外的贴牌代工生产(ODM),自有品牌收入相对较少。

  报告期内,沪工股份ODM收入占海外收入的比重分别为86.54%、90.52%和91.17%。其ODM客户主要包括林肯、米勒、伊萨等国际知名的电焊机制造商。

  沪工股份收入严重依赖代工模式,自有品牌表现乏力,其竞争力令人担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