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子公司规模激增 管理新规关上谁的门?

作者:张桔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5-19 07:03:00

  当公募基金行业遭遇股债双杀之时,一直高速前行的基金子公司也遇到了幸福的烦恼,近日,《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管理规定》和《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子公司风险控制指标指引》两份文件的征求意见稿已经下发到各基金公司和子公司,对基金子公司设立了一系列门槛。

  具体说来,基金管理公司设立子公司的条件中,新增了“基金管理公司成立满两年”、“基金管理公司管理的非货币市场公募基金规模不低于200亿元人民币”、“基金管理公司净资产不低于6亿元”等条款,这就某种程度上大幅提高了基金子公司的准入门槛。比起这三项硬性的规定外,下发的新规中还涉及到了一些合法合规的要求,比如最近三年没有因为违法违规行为受到行政处罚或者刑事处罚等。

  从新规分析,这对当前新基金公司热衷于成立子公司的现状好似当头一盆冷水,近年来,基金行业中新基金公司纷纷成立,但行业早已形成比较明显的寡头垄断,新基金公司尤其难在权益类基金领域分得一杯羹,于是多家基金公司借助子公司谋求发展,业内常常出现这样一种怪现象:新成立的基金公司在母公司部分规模乏善可陈,排在四五十名开外,但在子公司部分则积累了相当的规模,母公司的收益绝大部分来自于子公司,特别是子公司的通道业务上。

  此外,基金业协会同时下发基金子公司风险控制指标指引的征求意见稿。新规定为基金子公司风控指标的落实和实施作了过渡期安排,包括基金子公司最晚应于今年底达到风控指标标准;今年1月以前的各项业务规模可不按新规计算风险资本;存量资管计划可以存续到期,不得续期。

  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截止今年的3月底,基金子公司的专户业务规模已达9.84万亿元,占基金业专户业务总规模的七成以上;而去年底基金子公司的专户规模为8.57万亿元,仅去年一年的增量即高达4.8万亿元。而近日,中国基金业协会公布了基金子公司的专户管理规模前20名,在前二十大基金子公司中,仅深圳市融通资本财富管理有限公司和北京千石创富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管理规模较去年年末略有下降,而其余公募基金子公司的管理规模均体现为激增。

  统计表明,内地现有的基金公司中,79家设立了基金的子公司,从投资方向上看,基金子公司专户投资主要投资于债券融资、财产收益权投资、证券投资、股权投资、现金等。

  记者注意到,实际上大型基金公司也没有放弃基金子公司这块蛋糕,例如银华基金和易方达基金目前均设有3家基金子公司。此外,嘉实基金旗下2家子公司,分别为嘉实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和嘉实财富管理有限公司,其中,仅嘉实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旗下产品就达到了429只,规模合计达到1180.43亿元。

  当然,新规对于实力出众的大型基金公司来说只是小菜一碟,但对于新公司和小公司来说则或许是“灭顶之灾”了。 那么,新规将把哪些公司的门关上呢?从协会所公布的20强来看,平安大华汇通财富取代民生加银资管成为第一名,而前20强公司中银行系占据主力,排在第三到第十位的则分别是招商财富资管、上海浦银安盛资产管理、深圳市融通资本财富管理、博时资本管理、鑫元资产管理、建信资本管理、交银资产管理、兴业财富资产管理。从前十中来看,平安大华、浦银、鑫元的非货币公募规模不足200亿;而协会公布的排在第11到第20位的子公司包括了天弘创新资管、中信信诚资管、工银瑞信、南方资本、东方汇智资管、上海兴瀚资产、万家共赢资产、北京千石创富、嘉实资本、上海瑞金资本等。

  此外,从记者统计出来的结果看,删除了货币后规模低于200亿的基金公司大有人在,具体则包括了光大保德信、东方、农银汇理、华福、万家、汇丰晋信、国寿安保、财通、西部利得、浙商、中融、金鹰、永赢、德邦、东吴、泰信、中加等多家。

  那么,未来,这些公司将如何推开子公司这扇渐渐关上的门呢?我们拭目以待吧!

  (中国经济网 张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