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化四大产业引领增长消费发力增速两位数

来源:中国网
2016-05-19 07:00:00

  广州11区陆续公布一季度“成绩单”,从化一季度GDP完成69.36亿元,比增7.4%。

  经济增长同时,财政收入企稳好转。全区一季度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56亿元,比增4.0%,增幅较去年同期提高5个百分点。税收收入11.29亿元,比增7.8%,增幅较去年同期(1.3%)提高6.5个百分点。

  据记者观察,撤市设区后,从化紧抓机遇加速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同时依靠“美丽小镇”战略作为载体,进一步集聚科技、文化、养生、旅游等产业资源,加速形成新的经济增长动能。●南方日报记者 朱伟良

  固定资产投资比增10%

  近日,广州市市长温国辉在北部调研时强调,从化区、花都区一要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推进高速路、市政路、地铁、公交站场等建设,实现区内循环畅通、区外互联互通。记者了解到,大广高速从化段已经在去年底直接连通到广州最北村落——莲麻村,而目前包括青云路改造、从化大桥等基础设施项目都在加紧建设。

  数据显示,从化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30.34亿元,超出目标数0.59亿元,同比增10.7%。从产业看,第一产业完成投资额0.97亿元,同比下降41.0%;第二产业6.53亿元,增长74.1%;第三产业22.84亿元,比增3.8%。从行业看,工业完成投资额6.53亿元,增长74.1%;商业投资0.64亿元,下降29.7%;房地产投资17.68亿元,同比增0.6%;其它投资5.49亿元,同比增6.6%。

  一季度,重点项目建设完成投资5.39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额的13.1%。从项目类别看,基础设施类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47亿元,投资完成率11.8%;社会民生类重点项目完成投资0.2亿元,投资完成率5.4%;产业类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72亿元,投资完成率16.5%。从项目建设进度看,在建续建项目完成投资4.38亿元,投资完成率15.6%;计划新开工项目完成投资1.01亿元,投资完成率7.7%。

  9个重点项目已动工建设

  据观察,从化一季度产业发展增速加快,工业总产值完成123.40亿元,超出目标数2.14亿元,比增9.5%,增幅较去年同期(-7.0%)提高16.5个百分点。四大主导产业合计完成产值75.08亿元,占从化区工业总产值比重的60.8%,同比增10.9%。

  其中,生物医药及化妆品日用业完成工业总产值28.13亿元,比增34.1%;新材料新能源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2.68亿元,比增13.3%;电器装备及家用电器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5.34亿元,同比下降6.2%;汽车制造及摩托车配件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8.93亿元,同比下降1.5%。

  据统计,今年产业类重点项目投资共17个项目,截至一季度,共有9个项目已动工在建,推进顺利,7个项目正加紧推进前期工作。

  此外,尽管从化农业人口占据大多数,但由于电商、农村电商等新业态带动以及苏宁易购、阿里巴巴等巨头进驻,当地消费力被进一步挖掘。一季度,当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04亿元,比增12%,增幅比去年同期(10.3%)提高1.7个百分点。商品销售总额98.65亿元,比增22.8%;其中,批发业销售额69.07亿元,超出目标数6.43亿元,比增26.8%,增幅较去年同期(10.6%)提高16.2个百分点。住宿餐饮业营业额9.16亿元,超出目标数0.25亿元,比增15.9%,增幅较去年同期(11.9%)提高4个百分点。

  建设特色小镇推进精准脱贫

  去年底,从化全会就明确了当地未来五年的发展路线图,其中以“美丽小镇”战略集聚高端资源是重中之重。温国辉在调研时指出,要加大扶贫开发力度,建设特色小镇,加快城镇化进程,实现贫困区域精准脱贫。要服务保障好重大产业项目,推动新项目落地投产和现有企业增资扩产。

  自去年底以来,区跟踪招商项目34个。有明确投资意向的项目6个,计划总投资22.07亿元。其中,机器换人项目、跨境电商直营体验中心、基因检测中心等已明确意向,正在办理相关手续。汉方药业研发中心和增资扩产项目所涉及的问题正在协调、加紧推进中;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盘活闲置用地并已启动物流园项目建设,有初步意向的项目4个,计划总投资16.7亿元。此外,跟踪招商线索的项目有24个,特别是具有很强带动性的电子科技、生物医药等重大产业项目正在洽谈。

  从化区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依托中国—瑞士(广州)生态医药健康产业基地,争取引进一批国际知名的生物医药和健康产业的龙头企业,延伸健康产业链条,全力打造高端健康产业集聚区;同时,支持从化医药企业与大医院、高等院校合作,引进和培育一批知名的健康服务机构,健全健康服务体系。

  从化一季度重要数据

  一季度GDP完成69.36亿元,比增7.4%,比去年同期(0.6%)提高6.8个百分点

  固定资产投资30.34亿元,超出目标数0.59亿元,同比增10.7%

  工业总产值完成123.40亿元,比增9.5%,增幅较去年同期提高16.5个百分点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04亿元,比增12%,增幅比去年同期(10.3%)提高1.7个百分点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56亿元,比增4.0%,增幅较去年同期提高5个百分点

  税收收入11.29亿元,比增7.8%,增幅较去年同期(1.3%)提高6.5个百分点

  数据文本:朱伟良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从化四大产业引领增长消费发力增速两位数

中国财经app

从化四大产业引领增长消费发力增速两位数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从化四大产业引领增长消费发力增速两位数

中国新三板APP

从化四大产业引领增长消费发力增速两位数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