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利店年销售额逆市增长15%

作者:欧志葵 来源:中国网
2016-05-19 07:00:00

  在传统大卖场、百货商店经营面临挑战时,国内便利店业态却迎来发展的好时机。

  “东莞美宜佳一个月开出240家门店,天福一个月也开出50多家门店,这些数字都反映出便利店市场的勃勃生机。”5月18日,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在东莞举办2016中国便利店大会,来自全国各地近千余国内外便利店行业高管参加了此次大会,共同分享便利店业发展经验,交流心得,探讨趋势。记者从大会获悉,中国零售业正处于改革开放以来发展状况最困难的阶段,去年连锁百强发展惨淡,成为有统计以来门店增速、销售增长最低的一年,但便利店行业门店增长速度达8.4%,销售额增长达15.2%,在灰暗中显现一抹亮色。

  “近年来,在国内整体零售业发展趋缓态势下,便利店业态风景独好。”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秘书长裴亮介绍,2015年连锁百强店铺的同比增长4.7%,销售增长4.3%,这是有统计以来最低的一年,但便利店行业在2015年门店增长速度达8.4%,销售额增长达15.2%,分别是百强同一数据的近2倍、4倍。

  另据该协会便利店委员会57家企业的数据统计显示,2015年单店销售5870元,比2014年提高了18%,57家委员企业的毛利23.2%,比上一年提高2.7%,“从这一系列的数字能感受到便利店行业的勃勃生机和巨大的发展力量”。

  东莞市糖酒集团美宜佳便利店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国衡认为,大卖场、百货公司、专门店、购物中心等业态在过去都曾经历辉煌,然而在中国市场里面分布最广、最传统、老百姓最喜爱的便利店业态却未曾获得大发展。“这几年电商发展如日中天,对传统企业也造成极大影响,甚至是冲击。便利店受电商冲击比较少,反而发展比较快。”

  据悉,目前便利店市场吸引业内外众多企业争相进入,比如以做大卖场为主的国美、家乐福、华润万家、麦德龙,以做百货为主的天虹百货、步步高等,以及中石油等,均已进入便利店行业,部分企业甚至迅速扩张。

  不过,与会专家指出,与海外同行相比,大陆的便利店业态还处在粗放式发展的初级水平。“我们单店的平均日销售额是5870元,日本达到4.2万元。”

  不过,裴亮认为,便利店在中国零售市场仍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空间,“在日本,便利店的市场份额已经超过超市,大体为54∶46,而我国目前实体零售市场,便利店和超市占比大体是8∶92,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国潜力巨大、发展速度最快的便利店业态里,在资本市场的表现却不尽如人意。在便利店大会上,有投资机构指出,大体量而且具有极好成长性的连锁便利店行业资本渗透率非常低,这是值得行业思考的问题。

  南方日报记者 欧志葵

  (责任编辑:罗伯特)

便利店年销售额逆市增长15%

中国财经app

便利店年销售额逆市增长15%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便利店年销售额逆市增长15%

中国新三板APP

便利店年销售额逆市增长15%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