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拟收购机器人龙头库卡

作者:王伟凯 来源:中国网
2016-05-19 07:00:00

  18日,美的集团正式对外宣布,有意通过自愿要约,以每股115欧元的价格收购机器人及智能自动化公司德国库卡集团的所有股份,该价格较5月17日收盘价溢价36.2%。

  据了解,目前美的间接拥有库卡13.5%的股权,如果有意将持股比例增加至30%以上,美的须按照监管机构规则,就库卡所有已发行的股本提出收购要约。

  分析人士认为,当前,国内白电市场发展遭遇天花板,从国际市场和其他领域需找新的增长空间,是美的等白色家电企业最紧迫的事情。此次美的跨界收购如能成功,很可能为我国家电企业探索出一个国际化发展的新模式。

  南方日报记者 王伟凯

  机器人市场或成美的“第二条跑道”

  美的集团在公告中称,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拟筹划通过要约方式收购全球领先的机器人及智能自动化解决公司库卡(KUKA)集团全部股份。

  公告称,美的集团拟通过全资境外子公司MECCA International (BVI) Limited以自愿要约收购方式向库卡集团股东发起要约,初步确定要约价格为每股115欧元,预计将支付最高不超过40亿欧元(折合人民币292亿元)。目前,美的间接拥有库卡13.5%的股权。鉴于美的有意将在库卡的持股比例增加至30%以上,公司必须按照监管机构规则,就库卡所有已发行的股本提出收购要约。

  去年,美的展开智慧家居+智能制造“双智”战略,要通过投资机器人来提升自己的生产及物流自动化,也会研发以机器人技术为基础的智能家居设备。此次收购,也被视为是“双智”战略的落实。

  从去年8月份开始,美的开始频繁与智能化企业接触,半年多来,算上此次库卡,已与三家企业展开合做。去年,美的宣布与日本安川电机旗下子公司安川电机(中国)有限公司在佛山顺德成立两家合资机器人公司,分别负责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的研产销。此外,美的集团还参股安徽埃夫特,成为该公司第三大股东。

  对于此次收购案,美的明确表示,他们的目标是在未来数年将整体销售额提升至超过250亿欧元,而智能设备及服务机器人将会成为重要引擎。

  “要借助库卡在其生产制造及供应链的技术优势来提高生产效率,寻求机会开发定制的家庭及服务机器人等产品线,合力拓展未来的服务机器人市场。”美的在公报中说。

  随着中国劳动力成本的不断上升和人口老化,使机器人市场具有庞大的增长潜力,而且中国又有全球最大的、产业范围最广的“一般工业”。库卡公司也表示,计划在2020年将中国市场的销售额由过去财年的4.25亿欧元提高至10亿欧元。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从2006年到2014年,中国的人工成本增长了4倍。在发达国家,如日本、德国,机器人的深入率已经相当可观,而中国在这方面还有很大的差距。以汽车行业为例,日本的工人、机器人的比例是1:0.14,而中国的这一比例仅有1:0.03。

  家电行业资深分析师刘步尘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机器人领域很有可能就是美的寻找的家电领域外的“第二条跑道”。

  其实,美的自身也是工业机器人使用大户。据了解,去年,美的宣布将投资50亿元进行自动化升级,并且宣布将在未来几年内引进1万台机器人,而现在美的的机器人数只有1000台。

  在刘步尘看来,此次美的增资控股将会出现一个双赢局面。美的可以利用库卡公司的技术来提升自己的智能自动化水平,而库卡公司则利用美的在中国销售渠道和市场影响力,继续提升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额。

  家电行业或现国际级重量企业

  知情人士向南方日报记者透露,增资完成之后,美的很有可能仅向库卡公司派出一位独立董事。

  有分析人士指出,美的准备不干涉库卡公司的经营,可能是要吸收以往国内企业海外收购的经验。

  刘步尘则直言,此次美的收购库卡,看起来更像是一次战略性的财务投资,因为美的本身没有机器人业务,又承诺保证库卡公司的独立性。

  据了解,这是我国家电企业第一次既跨国又跨行业的收购。去年,国内三大家电巨头都出现了业绩下滑,国内市场继续疲软,都将目光投向海外。

  今年1月,海尔宣布以54亿美元收购GE的家电业务;今年3月份,美的也宣布以4.7亿美元收购东芝的白电业务;几乎在同时,鸿海集团也完成对夏普的收购,看重的就是夏普的液晶面板资源和家电品牌。

  不过,以上的收购均为行业内收购。刘步尘认为,如果此次跨界收购效果良好,或许会为家电企业乃至其他行业企业走向国际提供新的思路。

  他还认为,这半年来国内家电巨头收购速度加快,中国的家电品牌已经到了一个临界点,未来的一两年内,中国的家电领域或许可以出现一两家像三星、索尼这样的国际级重量企业。

  ■连线

  家电行业资深分析师刘步尘:

  美的希望用机器人提高制造水平

  对于美的集团此次跨界收购,业内人士都非常关注。在家电行业资深分析师刘步尘看来,美的此次收购除了是要寻找新的增长空间之外,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希望用高普及率的机器人来提高自己的制造水平。

  刘步尘说,中国的制造业之所以与德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存在差距,一个重要原因是国内工人的技能水平相对还比较低,较少经过专业的制造业教育和训练,生产效率与发达国家比还有不少差距。机器人则不存在这个问题,它不会受到知识水平、个人情绪等方面的影响。如果能推动机器人的普及,既可以减少生产成本,也可以提高工业的制造水平。

  当然,随着人口红利的进一步减少,国内的机器人市场将会迎来新的契机。美的与库卡合作,既能弥补短板,又可以探索新的市场领域。

  ■链接

  库卡有多牛?

  库卡集团是全球领先的机器人及自动化生产设备和解决方案的供应商之一。库卡的客户主要分布于汽车工业领域,在其他领域(一般工业)中也处于增长势头。

  库卡机器人(Robotics)公司是全球汽车工业中工业机器人领域的三家市场龙头之一,在欧洲则独占鳌头。在欧洲和北美,库卡系统(Systems)有限公司则为汽车工业自动化解决方案的两家市场引领者之一。

  库卡集团的自动化解决方案还应用于医疗技术、太阳能工业和航空航天工业等领域。2014年其综合营业额约为21亿欧元。

  目前,ABB集团、日本发那科、德国库卡、日本安川被认为是世界四大机器人公司。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美的拟收购机器人龙头库卡

中国财经app

美的拟收购机器人龙头库卡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美的拟收购机器人龙头库卡

中国新三板APP

美的拟收购机器人龙头库卡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