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收益率正式进入“3”时代

作者:王雅乐 来源:金陵晚报
2016-05-19 06:32:00

  随着利率下行,今年以来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越来越低。银率网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银行理财量价齐跌,收益率破4%,正式进入“3”时代。

  此外,曾经风光的互联网“宝宝”军团收益,也普遍跌到了“2时代”。分析师表示,现阶段投资者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可适当降低收益预期,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选择产品。

  高收益小船说翻就翻

  “去年买理财年化收益率还在5%左右,怎么今年一下降了那么多!高收益的小船真是说翻就翻。”昨天,在某银行网点,正在购买理财产品的张小姐感慨。《金证券》记者了解到,目前银行理财平均预期收益率跌破4%,意味着已进入低收益区间。

  银率网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累计有167家商业银行共发行5342款理财产品,较上月减少7.71%,从产品收益看,人民币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96%,较上月下降0.08个百分点。“4月银行理财平均预期收益率跌破4%,一方面标志着银行理财收益在经过近一年的持续下跌之后正式进入‘3时代’,另一方面随着收益中枢下移,高收益理财产品将逐渐淡出银行理财市场。”银率网分析师表示。

  分析师表示,投资者寻求高回报的投资机会变少,加上央行货币政策更趋稳健,预计二季度银行的资金面较一季度会有一定程度的收紧,市场利率或出现一定幅度的回升,银行理财收益下跌的空间逐渐收窄。

  “宝宝”类收益创新低

  除了银行理财,目前市场上宝宝军团的收益,也普遍跌到了“2时代”。

  融360近日发布的《2016年一季度互联网“宝宝”产品报告》显示,互联网“宝宝”类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再创新低,3月份平均收益率仅为2.71%,还比不上固定收益型的银行理财产品的赚钱能力。在收益率逐渐下降的情况下,一季度互联网“宝宝”类理财产品的规模也出现小幅下降。

  南京某银行理财分析师对《金证券》 记者表示,“股市不景气导致了基金系宝宝类产品规模下降较大,互联网宝宝的主要投资标的是货币基金和协议存款,随着近两年的多次降准降息,市场资金环境逐步宽松,利率也不断走低,加上同类产品竞争激烈,互联网宝宝理财产品收益率也渐行渐低。”

  上述理财师建议,“在低利率时代,资产的安全保值显得尤为重要,现阶段投资者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可适当降低收益预期,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选择产品。可适当增加国债配置,同时增加一小部分银行存款。在保证资金流动性的前提下,投资者可尽量配置中长期限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