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梦天地私有化获股东大会通过 对多样化资本路径持开放心态

作者:贺 骏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5-19 07:14:00

  继5月14日世纪佳缘宣布完成私有化之后,5月16日,创梦天地宣布,其私有化交易已获公司特别股东大会通过。据悉,会上,占公司所有已发行普通股71.8%的股东对该私有化协议进行了投票,其中99.9%投了赞成票。

  此前,2015年6月份,创梦天地CEO陈湘宇向公司发出私有化要约。2015年12月31日,创梦天地达成私有化最终协议,陈湘宇等投资者将以14美元/ADS价格进行私有化。值得一提的是,除了陈湘宇等公司高管之外,参与创梦天地私有化的还有联想控股旗下君联资本、王思聪创办的普思投资和任泉创办的Star VC等。

  创梦天地并非第一家私有化的游戏公司,先行者巨人网络在私有化后已成功借壳A股公司世纪游轮。

  易观国际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手游TOP100排名榜中,创梦天地旗下的乐逗游戏位居手游发行市场榜首,市场份额达28.3%。地铁跑酷、水果忍者、神庙逃亡等知名手游的风靡一时,背后都离不开乐逗游戏的推手。

  创梦天地2012年营收1937万元,到2015年已超过16亿元,预计2016年营收将超过20亿元。目前,乐逗游戏的用户累积达13亿,月活用户高达1.3亿,是国内游戏发行领域的领先者。

  政策变化下的回A路径

  公开信息显示,创梦天地于2011年成立,三年之后于2014年8月7日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发行价为每ADS 15美元,融资1.511亿美元,彼时,创梦天地成为从成立到上市最快的中概股公司。不过,刚刚上市不到1年,创梦天地便又宣布启动私有化,可谓“来去匆匆”。创梦天地CEO陈翔宇认为,海外投资人不太理解中国游戏行业商业模式。好在,相比当当网、人人公司的私有化价格,创梦天地14美元/ADS的私有化价格还算厚道,进展也更顺利。

  不过,尽管过了私有化这一关,但后续回归A股所面临的变数,却要远大于“先吃螃蟹”的巨人网络。虽然针对之前传闻限制上市公司的跨界定增及重组,5月13日相关部门表态称,“再融资和并购重组相关规定及政策没有任何变化”,但收紧是行业普遍预期。

  对此,陈湘宇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的理解是,监管部门出于国家宏观政策层面的各种考虑而对相关政策调进行的调整是科学和必需的,核心出发点还是为了优质上市公司创造更好的成长和经营环境,为广大投资者建立规范、透明和合理的市场秩序,我们的重心是做好自己的业务,关于资本的规划,我们按照国家的政策法规来执行和推进;我们对多样化的资本路径保持开放心态”。

  事实上,在业界看来,相关部门不会一刀切,更希望业绩优良而非概念炒作的公司能登陆A股。

  联手刚泰控股试水投资

  在创梦天地的“真身”亮相A股之前,其资本触角已经先行动作。今年2月29日,刚泰控股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创梦天地将公共发起设立一个新兴产业投资基金,主要投资于新兴产业项目。产业基金的总规模在50亿元至100亿元之间,其中一期规模为10亿元。“刚泰控股是我们本次基金的重要LP之一,我们双方是战略合作关系”,陈湘宇表示。

  据陈湘宇透露,该基金已投资了万达影业、微影等产业龙头公司。值得一提的是,5月12日晚间,万达院线宣布对价372亿元收购万达影业。此外,微影公司的主要投资方腾讯、万达,同时也是创梦天地的重要股东,在其私有化的过程中举足轻重。

  “可以说,通过与创梦天地联合成立基金,刚泰控股已经越来越深的跨界到互联网及娱乐行业,而创梦天地也充分发挥出公司核心竞争力优势,合纵连横”,有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指出。

  公开信息显示,刚泰控股在文化传媒行业早有布局,旗下拥有瑞格传播、刚泰影视等。今年3月6日,刚泰控股发布公告称,收购了腾讯投资的珠宝垂直电商平台珂兰钻石,腾讯在这起收购中,也参与了定增。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创梦天地私有化获股东大会通过 对多样化资本路径持开放心态

中国财经app

创梦天地私有化获股东大会通过 对多样化资本路径持开放心态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创梦天地私有化获股东大会通过 对多样化资本路径持开放心态

中国新三板APP

创梦天地私有化获股东大会通过 对多样化资本路径持开放心态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