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伊朗5月石油出口料较上年同期大增近六成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5-19 07:09:00

  据路透社报道,一名知悉伊朗原油出口计划的消息人士表示,伊朗5月石油出口料将大增,较上年同期成长近60%,对欧洲出口恢复到实施制裁前的约一半水准。

  这显示出伊朗收复市场版图的速度超越分析师预期。伊朗藉由调降价格,与沙特阿拉伯竞相争夺客户。伊朗4月出口装运量为230万桶/日,较国际能源署(IEA)本月稍早的估计高出约15%。

  伊朗5月石油出口料将达到210万桶/日,较上年同期大幅跳增。4月出口量为2012年1月以来最高。

  出口装运上升情况,显示伊朗已经克服油轮短缺问题。自1月解除制裁以来,伊朗致力收复石油市场份额,油轮短缺问题一度造成威胁。

  沙特将最敏锐地感受到伊朗出口激增。沙特正在与伊朗争夺地区霸权,油市是主要争夺阵地。

  政治风险咨询机构Eurasia Group总裁Ian Bremmmer称,沙特计划未来数月增产以挤压伊朗。Ian Bremmmer最近曾与数位企业高管及一位沙特王室成员交谈过。

  Bremmer周三对路透表示,增产可能还将提高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计划中的的售股回报,并帮助确保副王储萨勒曼顺利接班。

  Bremmer称,他们谈到日产量提高多达100万桶,不过他对提高产出目标持怀疑看法。

  “面对这一挑战,伊朗将需要扩大与亚洲经济体的合作,”他表示。

  这将意味着向亚洲市场的炼厂投资,“这是伊朗还无法做到的事情,因为他们资源有限,而且制裁环境尚未完全解除,”他并称。

  与此同时,伊朗出口正在迅速恢复至接近制裁前的水准。据消息人士透露,伊朗4月份对亚洲出口量为170万桶/日,较上年同期高出约三分之一,创下2011年以来之最。

  5月出口量估计也将接近这一水准,既定目标为160万桶/日。

  而伊朗对其最大客户--中国的石油出口4月接近84万桶/日,5月计划超过62万桶/日。

  根据消息人士,伊朗对欧洲(包括土耳其)的石油出口也正迅速增加。4月对欧洲出口总计48.7万桶/日,本月预计40万桶/日。2012年以前,欧洲国家购买量可多达80万桶/日。

  石油巨擘道达尔(Total)(TOTF.PA)预定5月买入16万桶/日,低于4月的24万桶/日。西方对伊朗的制裁1月解除后不久,道达尔和西班牙的Cepsa就与伊朗国家石油公司(NIOC)签订了进口协议。

  伊朗对西班牙石油出口5月预计有3.2万桶/日;希腊则为6.5万桶/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