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上市险企仍面临投资压力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5-19 07:19:00

  上市 保险 公司季报数据显示,4家上市险企一季度合计实现归属净利润301.44亿元,同比下降26.0%,国寿、太保和新华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52.51亿元、21.99亿元和19.94亿元,同比分别下降45.0%、57.2%和55.1%。机构分析人士认为,净利润负增长主要受投资收益大幅减少和责任准备金计提增加影响。一季度4家上市险企净利润实现投资收益698.44亿元,同比下滑31.3%,其中股票价差贡献减少是最主要的原因。

  保费上升净利下降

  4家上市险企仅平安实现归属净利润实现增长。数据显示,一季度平安实现净利207亿元,同比增长3.7%。 长江证券 认为,平安净利润略有增长主要是所得税费用支出调剂所致。其他上市险企净利下滑基本上符合预期,负增长主要受投资收益大幅减少和责任准备金计提增加影响。一季度4家上市险企实现投资收益698.44亿元,同比下滑31.3%,其中股票价差贡献减少是主要原因。同时,责任准备金计提压力明显增加,2016年一季度共计提取责任准备金1751.88亿元,同比大幅增加37.4%,相较于2015年一季度责任准备金计提同比下滑22.9%,准备金计提压力明显增加。

  在保费方面,得益于险种结构缴费结构的优化推升保单价值,4家上市险企一季度合计保费收入4819亿元,同比增长22.1%。国寿、平安和太保分别增长31.41%、22.37%、25.46%,新华下降10.43%。险企保费结构呈现个新期缴新单增速>个险新单增速>新单增速的特征,新单增速超30%;个险期缴占比提升、个险新单占比提升以及新单保费占比提升明显,新华和太保个险新单占新单保费比重提升至21%和84.3%;个险期缴新单占新单比重83%和97.7%。

  券商 研究报告认为,需要客观看待银保渠道价值。目前,银保增速下滑趋势在放缓,但是 银行 趸交业务受监管和公司战略影响未来依然有一定调整压力。一季度平安新单利润率维持稳定,在新单增速较高以及价值率平稳假设下,预期NBV保持较快增长。

  股票价差贡献收窄

  数据显示,股票价差贡献减少是净利增速下行的主要原因。一季度上市险企实现投资收益698亿元同比下降31.3%。国寿、平安、太保和新华投资收益分别为251亿元、243亿元、112亿元和93亿元,同比分别下降34.59%、27.75%、26.39%和36.05%。从投资收益率来看,净投资收益率升降不一,但是总投资收益率明显下滑。 中国人寿 一季度净收益率5%,相较于历史水平提升0.35个百分点,总投资收益率较2015年下降2.55个百分点,仅为3.69%; 新华保险 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为6%,较2015年下降1.50个百分点。

  券商人士认为,一季度投资收益下滑核心原因在于股票价差贡献减少。2015年上半年资本市场表现较好,上市险企的投资收益中股票价差贡献占比较高,以总投资收益率与净投资收益率之差作为权益收益率,权益收益率占比在25%-35%区间。自2015年以来,险资对于积极优化资产配置结构,表现为增加权益类资产配置丰富权益资产内涵、持续优化非标类资产配置、适当扩容境外资产配置以及增加委外。受资本市场大幅波动影响,险企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大幅下滑,2016年一季度4家上市险企单季度均出现明显浮亏,平安、国寿、太保和新华利润表中的其他综合收益规模分别为-112.5亿元、-132.5亿元、-32亿元和-25.9亿元。

  考虑2015年股票价差贡献占比在20%-50%,长江证券预测,二季度投资收益大幅负增长或将持续。同时险企增持交易性金融资产,比重在2%-8%,对公司净利润影响或加大。浮盈减少,浮盈占净资产比重减少2-5个百分至2%-5%,减值压力增加。展望二季度保险公司面临的投资压力或持续,但低 利率环境赋予了保险公司更强的主动性来优化负债结构,创造保费的同时创造价值。券商人士认为,预期后期免税健康险、职业年金以及税延养老将会逐步探索和开发新的业务模式,将持续关注行业产品和业务模式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