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后举办11场跨境撮合活动 中行助中小企业“走出去”

作者:曹力水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6-05-19 07:14:00

  经济日报讯 (记者 曹力水)在5月17日举行的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中国银行介绍了“中银全球中小企业跨境撮合服务”的相关情况。2015年以来,中行先后举办11场跨境撮合活动,组织4500余次“一对一”洽谈会,达成近3500项合作意向,撮合成功率超过70%。

  中行该服务目的是在为海内外中小企业搭建互联互通桥梁,助力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中国银行副行长高迎欣说,中小企业是推动各国经济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的引擎,我国60%的GDP靠中小企业来创造,70%的专利来自中小企业,80%的城镇就业是由中小企业支撑的。要使这支引擎变得更加强大、更具活力,必须推动中小企业融入全球的价值链条,共享全球的资源。但是,中小企业由于受到信息不对称的限制,这一过程仅凭中小企业独自拼搏是难以实现的,需要政府、企业和我们金融机构各方面共同努力才能实现。

  据介绍,中国银行中小企业跨境撮合服务降低了中小企业进入国际市场的门槛,支持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引入先进经验技术和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强了中小企业内源融资能力,进一步提高了中小企业抗风险能力和国际竞争力。

  目前,中行中小企业跨境撮合服务已覆盖北美、西欧、亚太等发达国家以及东南亚、中东欧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促进国内产业结构升级、深化国际经贸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