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真堂活熊取胆想上市:没戏

作者:齐雁冰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6-05-19 07:24:00

归真堂活熊取胆想上市:没戏

  2012年2月22日上午,福建归真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首个“养熊基地开放日”,来自全国各地的百余名记者实地见证“活熊取胆”过程

  在资本市场门前徘徊多年,福建归真堂最终没能迈过“活熊取胆”这道坎。归真堂去年12月14日在全国股转系统提交股票公开转让说明书,苦等半年,传来的仍是坏消息:动物保护组织它基金日前宣称,新三板已于近日回复它基金,归真堂药业挂牌审查终止。这是2010年归真堂开启“上市模式”以来,第二次黯然退场。

  它基金阻击归真堂

  自去年年底再度提交上市申请以来,归真堂又一次站上风口,针对其主业“活熊取胆”的质疑汹汹而来。5月14日,北京爱它动物保护公益基金会(它基金)通过其官方微博披露,新三板向该基金会确认,归真堂的挂牌申请被终止审查。

  它基金的官方微博称:“这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们对来自医学界、动保界、经济界等不同领域的朋友们的支持和帮助心存感激。”

  资料显示,归真堂于2015年12月14日在新三板提交股票公开转让说明书申请挂牌,但今年4月15日的《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在审申请挂牌企业基本情况表》里,已经查不到归真堂的相关信息。在此期间,归真堂遭到新三板的两番问询,问询内容包括其子公司黑熊的来源是否合法,饲养黑熊是否依法履行相关程序;取胆行为是否合法合规、是否依法履行相关程序等等。而归真堂均给出了详细回复,亮出《驯养繁殖许可证》、《福建省野生动物经营加工许可证》、《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排污许可证》、《租赁房产使用权及土地承包经营权》等系列证书,以证实不管是饲养黑熊还是制作熊胆粉,归真堂经营模式中的每一个环节都有经营许可。

  据它基金回顾,在归真堂申请挂牌新三板的第二天,基金会就发表了题为《这不是一件小事》的声明,表示要“毫不犹豫地反对,不遗余力地抵制”。去年12月24日,它基金召开发布会反对归真堂上市,呼吁其停止活熊取胆,实现健康转型。今年1月,它基金分别向国家和地方两级林业主管部门、食药监以及工商管理部门举报归真堂的违法经营行为,3月再次发函有关部门重申举报内容。4月8日,针对归真堂药业对全国股转系统第二次反馈意见的回复,它基金再次致函全国股转系统,指出归真堂的回复避重就轻、与事实不符。5月9日,全国股转系统回复它基金,归真堂药业挂牌审查已终止。

  它基金表示,虽然归真堂再次止步资本市场,但活熊取胆这个给数万黑熊造成极大痛苦、给消费者造成潜在健康风险且严重损害国家和民族形象的产业仍然存在着,“只要活熊取胆还存在一天,我们终止它的努力就不会停止”。

  IPO自查中自撤申请

  这已经是归真堂第二次梦断资本市场。纵览两市公司上市历程,尚没有一家在上市前遭遇如此之多的阻力和争议。

  归真堂成立于2000年,是一家以稀有名贵中药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中药制药企业,其全资子公司福建归真堂生物发展有限公司以黑熊饲养、繁殖、科研为主营业务,是中国南方最大的黑熊养殖基地,目前主要利用人工繁殖的第二、三代黑熊获取熊胆原料。

  归真堂首次被公众知晓其欲借助上市融资扩大规模,是在2010年6月。当时福建省环保厅公布了对归真堂的环评报告书,表明其已通过上市前环保核查程序。归真堂上市计划甫一披露,便遭到外界的强烈质疑。由于归真堂熊胆粉的原料来源是直接从黑熊身上提取,即“活熊取胆”,其扩大规模之举饱受非议。尽管归真堂通过各种方式声明“活熊取胆”利用无管引流,无痛且不会影响黑熊健康,但并没有得到相关动物保护机构的认同。之后数年间一些动物保护组织、个人“阻止归真堂上市、取缔熊胆产业”的呼声不绝于耳。巨大的压力之下,归真堂创始人邱淑花在媒体面前哭诉“早知这样就不搞上市了”。

  历经三年坎坷,2013年4月,归真堂的上市梦最终在拟上市公司的撤单大潮中破碎。证监会的信息显示,在彼时IPO自查“大限”的最后一周,包括归真堂在内的75家企业主动撤回申请,终止了IPO审查。当时归真堂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不是IPO的最佳时机,在未来时机成熟时可选择再启IPO”。

  “熊”关漫道真如铁

  2015年年末,归真堂卷土重来,这一次瞄准的是新三板。

  新三板是归真堂进军国内资本市场的最后机会,此番公司上下可谓拼尽全力。归真堂在新三板提交的《公开转让说明书》超过14万字,说明书显示,在2013年、2014年、2015年1-8月,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72亿元、1.73亿元、1.04亿元,净利润为6929.40万元、6232.90万元、3296.49万元,业绩增速明显;三年的毛利率高达85.37%、87.43%和88.02%,直追贵州茅台。其中,熊胆粉系列产品毛利更是高达89%,2015年前8个月达到89.39%。

  与3年前相比,归真堂的黑熊数量也成倍增加,截至2015年8月31日,归真堂养殖黑熊899只,较2012年冲刺IPO时多了499只,账面价值合计8105.24万元。此外,归真堂每年可繁殖小熊100只以上。归真堂称,全资子公司归真堂生物负责黑熊饲养、繁育、科研,不对第三方销售。2013年至2015年8月,归真堂净资产从3.34亿元提高到了10亿元。

  若抛开道德争议,归真堂对资本市场而言无疑是一个具备独门优势的投资标的,奈何“活熊取胆”最终成了归真堂迈向资本市场的最大障碍。业内人士认为,一个好企业除了自负盈亏、缴纳税收外,还应担负起社会责任,“活取熊胆”这种方式普遍为社会所不能接受,更遑论登陆资本市场了。

  昨天,记者多番拨打归真堂董秘办公室电话,均无人接听。再次作别资本市场之后,在动物保护人士的长期压力之下,归真堂是否会逐步缩小活熊取胆业务实现转型,尚不得而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