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森生物屋漏偏逢连夜雨:11亿元投资或打水漂

作者:张 敏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2016-05-19 07:19:00

  5月17日,沃森生物发布了控股子公司山东实杰拟申请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的提示性公告。此外,沃森生物还表示,由于此前筹划的转让山东实杰股权达到重大资产重组标准,且此事尚未全部完成,因此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申请,公司股票继续停牌。

  这一消息在外界看来,或是沃森生物急于将烫手的山东实杰转让。

  昨日,《证券日报》记者致电沃森生物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股权转让的方案还未确定下来,不确定是部分转让还是全部转让。此外,山东实杰能对公司未来的业绩及发展产生多大的影响也取决于方案的评估。

  山东实杰拟退市

  2016年5月16日,山东实杰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第一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申请公司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的议案》。鉴于国务院于2016年4月25日发布了《关于修改<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

  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对原《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作出二十四项修订,导致公司所处行业环境发生了较大变化,且公司已被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吊销《药品经营许可证》,公司董事会决议拟申请公司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

  沃森生物董秘办相关人士向记者介绍,自上述《决定》出台之后,包括山东实杰在内的所有批发企业都停止了二类疫苗的销售。

  沃森生物于5月17日对外宣布了山东实杰拟将退市的消息。这是否意味着沃森生物耗资数十亿元、经营耗时近三年的投资宣布失败?

  据了解,2013年7月10日,沃森生物与隆臣投资、王晨签署了关于收购山东实杰100%股权的股权转让合同,交易价格为3亿元。此外,沃森生物还分别以3亿元、1.63亿元、3.5亿元收购了宁波普诺100%股权、圣泰(莆田)100%股权、重庆倍宁100%股权。此后,沃森生物将宁波普诺、圣泰(莆田)、重庆倍宁注入山东实杰。这意味着沃森生物在山东实杰的整体投资超11亿元。2015年12月份,山东实杰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获准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

  沃森生物董秘办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这项投资的结果取决于最后确定的股权转让方案。

  2016年4月29日,沃森生物与深圳德润天清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德润天清”)及山东实杰签署了《收购意向协议》。德润天清或其指定的第三方收购沃森生物持有的山东实杰股权,成为山东实杰的控股股东。不过,双方还未公布此次交易的价格。

  业绩挑战

  除了转让实杰生物外,沃森生物未来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如何保证业绩。

  5月12日,沃森生物董事长李云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2016年公司的根本目标是扭亏。

  但是青黄不接的产品结构仍是公司的痛点。

  2015年,公司进入注册申报的产品有20个,其中重组抗肿瘤坏死因子-α全人源单克隆已经暂停申报;已经进入申报生产阶段的产品包括吸附无细胞百白破联合疫苗;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吸附破伤风疫苗。

  沃森生物向记者表示,吸附无细胞百白破联合疫苗已经通过GMP认证,今年公司也将力争该产品上市。

  不过,在投资者看来,“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才能够真正提升公司的业绩。

  记者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查询得知,截至2016年5月17日,获得“吸附无细胞百白破联合疫苗”国药准字的国内企业总计有7家;获得“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国药准字的国内企业仅有1家;获得“吸附破伤风疫苗”国药准字的国内企业有5家。

  5月12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沃森生物董事长李云春介绍,公司已收到23价肺炎疫苗生产现场核查通知,公司已向国家药监总局审核查验中心提交了现场检查申请,待国家药监总局审核查验中心对本申请进行确认并接收后,将组织对公司23价肺炎疫苗的注册生产现场进行检查以及对该疫苗进行GMP认证检查。后续经过国家药审中心“三合一审评”并经CFDA审批批准,即可获得23价肺炎疫苗的《药品注册批件》和GMP认证证书。至于下半年是否能取得生产批件,目前仍不能准确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