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家市场电子秤首检合格率低于80%

作者:张昊 来源:中国网
2016-05-19 06:31:00

  本报讯(记者 张昊 通讯员 宁质监) 昨天,市质监局首次公布玄武、雨花台、浦口三区58家集贸市场电子秤的周期检定情况,共计4784台计量器具的平均首检合格率超过八成,但也有19家集贸市场首检合格率低于80%。数据显示,去年全年涉及计量器具的市民投诉量下降40%。

  公布的周期检定情况显示,玄武区19家集贸市场的电子秤平均首检合格率81.9%,平均修后合格率为98.6%;首检合格率不到80%的有味洲、锁金村、卫岗、北苑、月苑、仙居雅苑、后宰门、峨眉路集贸市场,其中味洲集贸市场首检合格率最低,仅43.1%。浦口区17家集贸市场的电子秤平均首检合格率92.9%,平均修后合格率为93.9%;唯一首检合格率不到80%的泰来集贸市场,首检合格率为66.7%。雨花台区22家集贸市场的电子秤平均首检合格率83.1%,平均修后合格率为97.5%;首检合格率不到80%的有油坊桥、铁心桥、阳城、凤翔新城、春园路、能仁里、春晓、汇益嘉、景明佳园集贸市场和宁南生鲜市场,其中凤翔新城集贸市场首检合格率最低,为61.3%。

  市质监局计量处工作人员解释说,集贸市场上使用的电子秤,误差超过正负3‰,即为不合格。针对此次检定中发现的问题,将由区市场监管局对问题较多的集贸市场加大监管力度,督促其对首检不合格的电子秤及时进行修理、更换。据悉,今年9月,市质监局将完成全市共190家集贸市场电子秤的周期定检。

  昨天上午8点30分,市质监局工作人员对玄武区进香河集贸市场的计量器具再次进行抽查。“现在我们用的电子秤都是市场统一配置,核心部件全部用铅封封闭,完全做不了手脚。”一位摊主向记者展示了电子秤上完好的铅封。玄武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刘宁告诉记者,2013年以前,集贸市场“问题秤”的投诉量排到计量投诉的第二名,随着2014年《南京市计量监督管理办法》实施,集贸市场对电子秤实现“统一配置、管理、修理、检定、更换”等五统一。

  集贸市场统一配秤,为何还有一些秤不合格?市质监局计量处工作人员解释说:“集贸市场电子秤使用和搬运很频繁,而且水产、禽肉等摊位的使用环境相对恶劣,会导致出现计量误差。”他建议市民在购买价格较贵的物品时,应该有意识地使用市场公平秤,“在此次检定中,所有市场公平秤合格率为100%。”

  (责任编辑:罗伯特)

19家市场电子秤首检合格率低于80%

中国财经app

19家市场电子秤首检合格率低于80%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19家市场电子秤首检合格率低于80%

中国新三板APP

19家市场电子秤首检合格率低于80%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