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小阳春真的走了吗?

来源:中国网
2016-05-19 05:33:00

  三月、四月,在一线城市疯涨的波及下,重庆楼市一路飘红。尤其是今年春季房交会期间的四月,楼市创下几年来的新纪录。进入五月,楼市骤然进入冷冻期。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局面?难道楼市小阳春真的走了吗?

  进入五月,重庆楼市断崖下跌

  四月五月,冰火两重天。历年来重庆由火爆的四月进入五月,楼市成交量大幅下跌似乎已成为常态,被称为楼市的“五月魔咒”。

  今年四月,借春交会重庆楼市成交量一路走高。主城共成交一手商品房36971套,环比三月暴涨110%,创下近四年月成交套数的最高值。成交面积达到318万方,环比上涨114%,同比上涨32%。

  进入五月,重庆楼市首周便出现断崖式下滑,头一周重庆主城区商品房共成交建筑面积36.81万方,环比下降56%。在其他城市,下滑也比较明显。有23个城市成交量均呈下跌状况,其中北京、上海、深圳、厦门等城市环比下跌40%以上。进入第二周,重庆楼市稍有回稳态势,成交面积41.89万方,环比上涨13.8%。然而,即便是这种走势,5月总成交很难达到200万平方米。

  楼市政策转向,观望气氛逐渐浓厚

  为何五月楼市会出现骤然转向的态势?据领域盛景董事副总经理张鑫分析,从这两周成交数据来看,五月开始,楼市比三、四月份有明显下滑。原因在于,大量客户在三、四月份已经出手,市场已经消化了大量购买需求。另一方面,从三月一直到重庆春季房交会,开发企业已进行了试探性涨价。在金三银四楼市普遍升温情况下,开发商逐利或多或少涨了一些,这对购房者的消费热情有抑制作用。

  政策转向也是一大原因。四月下旬至五月,政府开始相对减少对房地产行业的支持,在一定程度上延缓了购房需求,观望气氛越来越浓厚。

  这种下挫是可以理解的。张鑫认为:“不能说五月份楼市跌得过重,而是三、四月份涨得过猛。”正常情况下,重庆主城一个月成交180-190万方,而在三、四月份基本上每个月成交超过250万方。

  铭腾房地产数据机构董事长朱廷勇也分析了五月市场不景气的原因。他认为,进入五月后,重庆楼市明显客户量不足。这是因为楼市在经历一到四月的火爆态势后,已经进入新一轮蓄客周期。目前在市场上,核心区优质房源货源不足,也是市场不景气的原因。

  照母山地王诞生,房价缺乏下跌空间

  虽然成交数量减少,人气下降,但个别项目仍然卖得不错。张鑫介绍,蔡家某项目,在四月就卖了30多套别墅,而龙洲湾某刚需项目在四月卖了80多套。原因主要在于当时房交会期间有大量促销优惠,抬高了四月成交量。到了五月份,尽管市场行情不好,这两个项目还是陆陆续续有成交。

  5月17日,重庆土地市场再次掀起波澜,土地拍卖共推出6宗地块,共揽金42.3亿元。其中龙湖以25.5亿竞得照母山板块一宗纯住宅用地。此次竞拍引得龙湖、融创、东原、万科、碧桂园等12家房企PK。经过多轮竞拍后,最终龙湖拿下地块,楼面地价高达每平方米7614元,溢价63.4%。

  对此,张鑫评价道,这无疑将对楼市产生巨大影响,推动楼市上升。一些楼盘也会将此作为说辞:“你看单位楼面地价都升到了7614元,房价还可能往下跌吗?”

  因此,张鑫预判,五六月份,重庆楼市成交不会有大跌,“只是回归到以前的正常水平,市场会变得更健康。”

  朱廷勇对未来走势也有自己的看法,他说:“不建议开发商涨价,特别是在市场不明朗的五月,跑量仍是房企生存发展的重要前提。由于众多房企将临近半年考核,不排除会出现大面积降价竞争的可能。”本报记者 栾玉树

  (责任编辑:罗伯特)

楼市小阳春真的走了吗?

中国财经app

楼市小阳春真的走了吗?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楼市小阳春真的走了吗?

中国新三板APP

楼市小阳春真的走了吗?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