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宣传织就法律“保护网”

作者:王金虎 来源:中国网
2016-05-19 05:35:00

  本报讯 记者王金虎、通讯员张长青报道:近年来,山东省邹城市通过送法下乡、法律赶大集、法治大讲堂、联村民警入户宣传等形式,广泛宣传与“三农”有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引导农村群众树立遵纪守法意识,运用法律手段解决矛盾纠纷,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成效显著。

  “以前闲时,大家就聚在一起‘斗地主’、搓麻将。自从有了普法学校,大家都积极学习。课堂上播放的普法剧,老人孩子都能看懂,让俺们长了不少法律知识。”邹城市石墙镇小石村村民王绍伦学习法律劲头很足,说起法律的作用头头是道。

  邹城市的普法宣传,提升了农民的法律意识、权利意识,也让“新型农民”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守法经营、规范经营,确保经济社会的和谐稳定发展。杜洪雨是邹城市双圣法律服务所的一名律师,今年春节前,他接到邹城市法律援助中心指派的一个法律援助案件,为15名被拖欠工资的农民工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和服务。在他的帮助下,从事油罐加工的农民工顺利拿回了被拖欠工资。“以前,农民的法律意识比较淡薄,现在他们逐渐懂得用法律维护自身的权益,这和普法宣传、普法教育的长期开展有密切关系。”杜洪雨说。

  后八村位于邹城市城乡接合部,随着城乡的融合,很多农民做起生意,法律意识的增强为他们织就了一张法律的“保护网”。从事水、电、暖安装经营的村民宋泉林说,因为嫌麻烦没签工程合同,很多工程款收不回来。“听专家的讲座才知道原来合同有那么大的作用,以后咱也要用法律维护自己的权益!”宋泉林说。

  各类法治创建活动的扎实推进,使邹城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明显提高,更为邹城市的改革发展稳定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责任编辑:罗伯特)

普法宣传织就法律“保护网”

中国财经app

普法宣传织就法律“保护网”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普法宣传织就法律“保护网”

中国新三板APP

普法宣传织就法律“保护网”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