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退出欧盟成本高昂

作者:蒋华栋 来源:中国网
2016-05-19 05:35:00

  本报伦敦电 记者蒋华栋报道:英国政府经济智库国民经济社会研究所日前发布题为《退欧经济影响》的研究报告,指出退出欧盟对于英国经济意味着巨大的冲击。短期内,退欧影响主要体现在近期经济发展前景上;长期来看,退欧将通过贸易和海外直接投资等渠道给英国经济带来结构变化。

  就短期影响而言,若英国退欧,将带来英欧关系重新定位的问题。当前,金融市场已经将公投前后的货币价格波动纳入定价考虑。但是,英国经济在退欧之后仍将面临信贷溢价上升,政府、企业和家庭部门借款成本上升的挑战。退欧后,英镑针对基于贸易权重的一篮子货币将直接贬值约20%,这将进一步造成通胀压力,将通胀在2017年推升至2%至4%。退欧还将带来2017年全年GDP增速下滑0.8个百分点。

  如果未来英国留在欧盟内部,宏观经济局势将大不一样。研究预测认为,留在欧盟内部,2016年下半年英国经济将释放上半年不断押后的投资决策,经济增速也将迅速提升。预计2016年经济增速将达到2%,2017年将提升至2.7%。通货膨胀压力将进一步下降,2016年下半年和2017年全年通胀水平都将低于2%的目标水平。此外,退欧公投已经导致英国不断推后货币政策回到正轨的时间点。此间普遍预计,如果英国留在欧盟内部,英格兰银行可能在今年11月份首次加息。对于英镑汇率来说,研究认为一旦公投决定留在欧盟内部,英镑将在三季度持续走强。

  研究认为,退欧之后,英国将不再享受进入欧盟市场的出口便利,这将直接导致英国出口需求下滑。鉴于当前大量流入英国的海外直接投资期待立足英国覆盖欧洲市场,未来英国退欧之后流入英国的海外直接投资将大幅下降。国民经济社会研究所就英国退欧之后的英欧关系研究了四大模式:以挪威为模板的欧洲经济区成员模式、以瑞士为模板的双边协议模式、WTO模式和在WTO基础上造成劳动生产率冲击的模式。

  研究认为,在所有模式下,英国出口需求的缩小都将导致出口价格下滑,长期内将导致英镑不断贬值。尽管英镑贬值能够促进英国出口,但是这依旧无法弥补欧盟市场缺失带来的不足。相比英国继续留在欧盟内部,退欧后的英国出口规模将下降10%至29%不等。

  与此同时,英镑的弱势也将进一步推高进口产品价格,导致家庭部门面临更高的生活成本。出口价格下行和进口价格高企,将共同造成英国贸易赤字的长期存在,削弱长期经济繁荣的基础。至2030年,与留在欧盟内部相比,英国国内消费下滑幅度在2.4%至9.2%之间。以2012年价格计算,这将导致2030年人均年消费额下降500英镑至2000英镑。

  从劳动力市场角度来看,分析认为,由于英国劳动力市场制度相对灵活,退欧之后英国失业率不会上升,但实际工资水平将面临巨大下行压力。预测显示,相比留在欧盟内部,离开欧盟之后英国2030年人均实际工资水平将下降2.2%至7%不等。

  (责任编辑:罗伯特)

英国退出欧盟成本高昂

中国财经app

英国退出欧盟成本高昂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英国退出欧盟成本高昂

中国新三板APP

英国退出欧盟成本高昂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