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线基础设施成“香饽饽”

作者:周慧 来源:广州日报
2016-05-19 05:32:00

  掘金“一带一路” 人民币国际化加速

  昨日,由香港特区政府举办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在香港会展中心举办,有专家指出,“一带一路”建设将成为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推动力,基础设施则是最大的商机。

  广州日报记者周慧香港摄影报道

  广州日报讯 “‘一带一路’建设瞄准资金融通,将有力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和投融资建设。”昨日,由香港特区政府举办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在香港会展中心举办,中银香港副董事长兼总裁岳毅在会上指出,“一带一路”建设将成为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推动力。

  “一带一路”将成人民币

  国际化的重要推动力

  “一带一路”建设将促进沿岸地区经济建设,也将成为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推动力。岳毅昨日指出,“一带一路”建设瞄准资金融通,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和“一带一路”投融资平台建设。

  他分析称,因为美元指数长期保持相对强势,令沿线国家货币有较大的贬值压力,而人民币相对这些货币而言出现小幅上升,反映人民币具备规避风险价值。

  他认为,人民币不但在贸易结算、金融交易及官方储备可以发挥原有作用,还可以发挥国际货币功能,在大宗商品结算、基建融资、电子商贸等方面也有巨大的拓展空间。

  他同时表示,香港应该完善包括银团贷款、发债等在内的人民币融资渠道,改善“一带一路”融资结构,同时强化离岸人民币风险对冲功能。

  金融和投资银行家温天纳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需要注意的是,人民币国际化与人民币汇率稳定需要平衡。

  基础设施建设成最大商机

  星展银行(香港)财资市场部董事总经理王良享指出,“一带一路”建设将加速推进区内经济发展,在商品价格下行、通胀下跌、成本下跌的基础上,基础设施建设先行顺理成章,无论从短期或者长期来看都对区域经济发展有明显优势。

  而据亚洲开发银行估计,从2010年至2020年,亚洲新兴国家所需要的基建资金缺口总额达八万亿美元。岳毅指出,亚投行的法定资本金为一千亿美元,相比数万亿美元的基建投资需求,未来在国际市场将有庞大的集资需求。

  新华集团主席蔡冠深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基础设施是“一带一路”最大的商机,在基础设施方面,可能国企、央企投资建设更具备实力和经验,毕竟基础设施跟国家的长期投资、长期回报相关,但民营企业可在电讯方面作为突破口,获得机会,“不过投资回报不会太高,也需要长期投入。”

  焦点

  “一带一路”引领中国企业走出去

  “一带一路”将为企业发展带来新的重大机遇,岳毅认为,企业可优先选择与中国贸易关系更为紧密、政治环境较为稳定、跨境合作机制完善、产业互补性较高的国家为突破口,带动投资更上一个新台阶。另一方面,企业可以发挥历史经验与骨干企业优势,形成集群效应。中国内地企业和中国香港企业与不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存在较长的历史渊源,有着较为良好的互信基础。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中国内地大型企业“走出去”的实践就积累了不少人才、成果和管理方面的宝贵经验。而香港很多企业,如亚太区总部企业、知名家族企业一直都重视东南亚地区的市场拓展。利用这些企业的经验和根基,可以吸引上下游产业链的转移和产业协同布局,形成抱团发展的格局。此外,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发展阶段、金融体系、商业模式等方面存在不小差异,风险甄别难度较大。因此,企业在充分利用产业园区、科技园区、经贸合作区等高效运营各类资源要素的同时,也要尽量趋利避害,构筑企业核心竞争力。

  分析称,香港将在“走出去”企业参与“一带一路”中发挥重要而独特的作用。累计至2014年末,内地通过香港对外投资额占总对外投资额的57%。香港贸发局2013~2015年间一项调查显示, 65%的珠三角受访企业、56%的长三角企业、60%的环渤海企业表示香港是“走出去”首选服务平台。要“走出去”的内地企业可寻找有实力的在港内资企业或香港企业进行合作。

  (责任编辑:罗伯特)

沿线基础设施成“香饽饽”

中国财经app

沿线基础设施成“香饽饽”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沿线基础设施成“香饽饽”

中国新三板APP

沿线基础设施成“香饽饽”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