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产能过剩不能各自为政

来源:中国网
2016-05-19 05:35:00

  部分行业出现产能过剩的重要原因在于,一些部门的政策制定者缺乏系统性和专业性思考,误导了资源配置。

  以不能大量储存的电力行业为例,就因为部门各自为政等因素掣肘,呈现明显的产能过剩特征。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必须从电力体制改革入手

  当前,部分行业产能过剩是经济运行中的一个突出问题。原因之一是:地方政府竞相出台优惠政策招商引资,在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同时,也给超出社会需求的投资项目提供了生存土壤。还有一个常被忽视的原因是:一些部门的政策制定者缺乏系统性和专业性思考,误导了资源配置,加剧了产能过剩的程度。

  以电力行业为例,尽管近几年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全社会用电量仍在逐年小幅增加。与此相反的是,发电利用小时数却基本呈逐年下降趋势,呈现明显的产能过剩特征。电是特殊商品,不能大量储存,必须即发即用。因此,如何调节负荷、减少波动,从而降低全社会的用电消耗,是一个系统性的社会工程。

  由于牵涉到各方利益,政府应责无旁贷地承担起规划、组织、协调和监督的职责。欧美一些发达国家都有一支庞大而专业的电力需求侧管理队伍。比如,德国通过政府有形的手,在不增加社会总负担的情况下,把投资电厂的钱用在了房屋的节能改造上。这一方面可避免无效投资导致的产能过剩,另一方面也增加了现役机组的发电利用小时数,机组运行的能耗下降,效率大大提高,取得经济和社会的双效益。

  我国电力行业管理主要依靠电网企业,主要手段是实施峰谷差电价,希望通过引导社会错峰用电达到削峰填谷的目的。差别电价政策在一定程度上确实有效,但错峰用电打乱了人们的生活生产习惯,实际效果并不如想象的那么明显。

  我国电力行业管理的问题关键在于,缺乏强有力的政策协同,各部门之间的协调机制还不够灵活:发改委主管审批项目、核批电价;地方政府偏好投资拉动,项目落地后往往有万事大吉的想法;因为电价高,有利可图,投资方想尽一切办法去跑批文,投资建设电厂;住建部门制定了建筑节能标准,但对具体实施缺乏有效激励和监督手段;电网部门虽负责需求侧管理,但也只是照单收取电费。这种管理格局使得系统化的需求侧管理呈现碎片化状态,但峰谷差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大。

  仅以河南省为例,2015年录得的空调负荷达到了创纪录的1750万千瓦,占全省装机容量的四分之一,而在10年前,空调负荷只有约400万千瓦。据测算,如果能够通过需求侧管理使峰谷差降低10%,河南省至少可以因此减少600万千瓦的装机,不仅可以减少无效投资200亿元以上,还可大大缓解燃煤排放对环境保护的压力。

  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必须从电力体制改革入手。首先,要综合考虑行业的可持续发展、设备利用率、环保、用户需求和承受能力等诸多因素,科学合理地确定电厂上网的标杆电价,避免向市场发出只要投资电厂就能赚钱的错误信号。其次,停止新的常规火电厂的核准,通过提升现有电厂的发电利用小时数降低单位能耗,为建筑节能改造国家基金或专项税的建立腾出政策空间,使得政府能够在不增加社会总体负担的情况下,统筹对现有建筑物的墙体和窗户进行节能改造。同时,制定并严格实施用电设施的新节能标准,强制淘汰非节能产品。第三,完善电力需求侧管理专业队伍,制定规则,多措并举,推广实施,监督落实,切实把峰谷差降下来。第四,对部分中小机组进行改造,使其生产转型,承担起供热、固废物焚烧等公共服务功能,以有效削减过剩产能。

  (责任编辑:罗伯特)

化解产能过剩不能各自为政

中国财经app

化解产能过剩不能各自为政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化解产能过剩不能各自为政

中国新三板APP

化解产能过剩不能各自为政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