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济今年预计增长与去年持平

作者:张伟 来源:中国网
2016-05-19 05:35:00

  本报联合国电 记者张伟报道:联合国日前发布的《2016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更新版报告指出,全球经济活动仍未见起色,在2016年内出现转机的可能性偏低。报告称,全球经济生产总值在2016年将仅增长2.4%,与2015年持平。这一预测比2015年12月份发布的预测值下调0.5个百分点。发达经济体总需求持续疲软将继续拖累全球经济增长。同时,大宗商品价格下跌、财政和经常账户日渐失衡以及政策收紧进一步为非洲、独联体国家和拉美及加勒比地区许多大宗商品出口经济体的前景带来负面影响。另外,在许多发展中国家,恶劣天气、政治挑战和资金大量外流加剧了这些负面影响。

  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助理秘书长蒙蒂埃尔对此间媒体表示,“这份报告强调需要更平衡的政策组合,以恢复全球经济增长并创造一个有利于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环境”。

  报告认为,巴西和俄罗斯联邦持续经济衰退,对邻近区域有显著的溢出效应。由于财政紧缩、私人消费和投资进一步下滑及国际制裁,俄罗斯联邦GDP预计在2016年收缩1.9%。在巴西,由于政治危机加深,通胀上升,财政赤字激增和高利率等因素,今年GDP预计将收缩3.4%。

  最不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长预计在2016年与2017年仅能达到4.8%和5.5%,远低于“GDP至少增长7%”的可持续发展目标。这可能影响政府在教育、卫生和气候变化适应方面急需的公共开支,以及减贫进展情况。按人均计算,许多发展中地区的GDP增长放缓尤为明显。在非洲,人均GDP增长在2015年至2017年期间预计仅能达到每年0.4%的平均水平。

  从积极角度看,全球能源消耗导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在2015年基本持平,展现了实现《2016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中所提出的经济增长与碳排放增长脱钩的可能性。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投资在2015年创历史新高,主要由于许多发展中国家在有关方面增加投入以及政策支持。

  报告预测,全球增长在2017年将微升,仅为2%,仍远低于金融危机前的水平。生产率的缓慢增长和投资的长期衰弱拖累全球经济长期增长潜力。

  报告警告称,全球经济的下行风险依然偏高。大型发展中经济体仍然容易出现资本流动波动和汇率方面的压力,这些压力可能会因全球利率差异的扩大而加剧。另外,大宗商品价格进一步下降可能加剧某些依赖大宗商品经济体的债务负担。报告也指出,加强各国间政策协调可以减轻政策失调的负面溢出效应,遏制金融市场的波动。

  展望未来,该报告主张政府应当充分并有效地利用现有财政空间,同时许多发展中国家和转型经济体要扩大税基,加强税收管理,提高税收遵从。

  (责任编辑:罗伯特)

全球经济今年预计增长与去年持平

中国财经app

全球经济今年预计增长与去年持平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全球经济今年预计增长与去年持平

中国新三板APP

全球经济今年预计增长与去年持平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