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净个股较年初增长两倍

来源:中国网
2016-05-19 05:35:00

  随着近期A股市场出现回调,股价跌破每股净资产的个股数量明显增多。截至5月18日收盘,沪深两市破净股(最新市净率小于1倍)数量达到53只,较年初的17只已大幅增加。在行情弱势震荡的背景下,估值水平处于市场底部的破净股,因为有着估值安全边际而更容易受到市场关注。

  从53只个股来看,鞍钢股份、河钢股份2只个股成为沪深两市估值最低的标的,其最新市净率均不足0.7倍。此外,还有中国银行、宝钢股份、中煤能源、南山铝业、中联重科等13只个股市净率低于0.8倍。年初以来,中原高速、鲁西化工、信达地产等个股股价跌幅居前,均超过了30%。

  传统低估值的银行板块依然是破净的重灾区,整个行业的破净股达到了11只。此外,采掘、钢铁等周期性行业的破净股数量也较多,均达到7只,交通运输、房地产、化工等行业的破净股也均在4只或以上。

  “净资产的多少是由上市公司经营状况决定的,公司经营业绩越好,其资产增值越快,股票净值就越高,股东所拥有的权益也越多。”财富证券首席分析师赵欢表示,对于中煤能源、鞍钢股份等个股而言,由于行业景气度下降、公司业绩出现下滑,从而影响到公司的每股净资产。对于工商银行、中国石化等个股而言,由于市值非常大,股价缺乏弹性,上涨预期或潜力较弱,股价经常低于每股净资产。

  赵欢认为,投资者需对低估值的破净股区别对待,单纯地以市净率作为指标可能存在较大风险。“虽然破净股拥有估值较低的安全边际,但在判断投资价值时还要考虑公司所属行业的发展空间、企业的基本财务数据以及实际的净资产质量等因素。”

  (责任编辑:罗伯特)

破净个股较年初增长两倍

中国财经app

破净个股较年初增长两倍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破净个股较年初增长两倍

中国新三板APP

破净个股较年初增长两倍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