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发展要稳步推进集约化规模化

来源:中国网
2016-05-19 05:35:00

  当前,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蓄势待发,国内经济供给侧改革深入推进,产业转型和产业升级如火如荼。当前,我们发展农业的任务和背景都发生了很大变化。顺应新形势,农业发展要稳步推进集约化和规模化。

  湖北黄梅县是一个传统农业大县,全县100多万人口,近七成是农业人口。在这几年的农业发展中,我们体会到,农业发展必须以科技、管理、生态为核心,以完善的产业链作保证。互联网思维正在渗透到产业发展的各个方面。农业发展也要有互联网思维,有跨界融合发展意识。具体到实践层面,农业发展要努力向规模型、融合型、品牌型转变。

  (一)发展规模型农业。现代农业的基础在规模,没有规模就没有效益。发展规模型农业,要着力解决三个问题。一是把土地集中起来。农民要富起来,一方面要通过新型城镇化减少农民,另一方面要通过大力发展规模化经营和综合种养提高农业生产效益。当前,要加快完成农村土地确权颁证,完善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办法,推进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探索土地入股、托管等适度规模经营的有效实现形式。要以农业产业示范区为载体,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抓手,构筑规模型农业示范基地。2015年,黄梅县土地流转备案面积25万亩,季节性流转面积10万亩,创建粮食高产省部级示范片10万亩,建成“稻虾共作”万亩示范区。二是把农民组织起来。今后主要靠谁来种地?不再是传统的个体农民,而是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包括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职业农民。我们要积极鼓励种粮大户和紧密型农业合作组织发展,依靠和发动市场主体,探索农业立体化、综合化、高效化种养模式。黄梅县近几年注重培养农村新型经营主体,推进农业经营主体职业化。截至2015年年底,发展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548家,家庭农场260家,种养销大户3852户,每年培训和认定职业农民500余人。除了农业大户,我们还吸引很多大学生农民返乡种田,成长为大户,为组织农民、提升农业发挥了重要作用。谦益农业创始人李明攀就是黄梅众多大学生创业中的一个代表,6年内发展生态农业基地6000余亩,其企业生产的放心大米、杂粮行销全国。三是大力发展机械化。没有机械化的大发展,就没有规模化的大生产。2015年,黄梅县濯港镇通过水稻全程机械化生产,双季稻面积达到13万亩,农户仅通过全程机械化生产亩均增收200元。“十三五”期间,我们要深化“农机化示范县”建设,重点推广机种机收、机耕机播等全程机械化服务模式;协调推进农业产业各环节机械化,力争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0%,保持秸秆机械化还田和综合利用率达到95%以上。

  (二)发展融合型农业。跨界融合是现代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特征,而现代农业的发展方向也在融合,要通过农业“接二连三”,延伸链条,拓展空间,提升附加值。有学者提出了“第六产业”的概念。鼓励农户搞多种经营,不仅种植农作物(第一产业),而且从事农产品加工(第二产业)、销售农产品及其加工产品(第三产业),以获得更多的增值价值。农、林、水产业属于第一产业,加工制造业则是第二产业,销售、服务等为第三产业。“1+2+3”等于6,“1×2×3”也等于6,这就是“第六产业”的内涵。长期以来,我们的农业只停留在农产品生产环节,其实农业在生产过程中有多重功能和价值,比如植物开花期间可以观赏,结果期间可以采摘,初级农产品加工后可以走向更大市场。发展“第六产业”的根本目的是振兴传统的农业、农村,改变农村发展前景;坚持以农业为主体,通过一、二、三产业的相互融合,提升农业附加值,提高农民收入;让第二、第三产业附着其上,逐步使原本作为第一产业的农业变身为综合产业。“第六产业”实质是强调基于产业链延伸和产业范围拓展的产业融合,而三次产业融合发展是新常态下农业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

  发展融合型农业,重点要推进三个融合:一是推进农工融合。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推行“农户+基地+合作社+龙头企业+电商物流”模式,构建从田间到餐桌的新型农业产业体系和社会化服务体系。目前,黄梅县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达86家,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70%,农副产品加工产值达到120亿元,农产品加工产值与农业总产值之比达到1.8∶1。通过现代商业资本运作,引入工商资本建设两湖农业产业示范区、康宏现代农业产业园、现代乳业生态产业园、油茶蓝莓产业园、绿色蔬菜产业园和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园等“一区五园”。其中康宏粮油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0亿元,新建日产300吨综合型油厂;日产600吨现代化大型米厂;10万吨粮食期货交割库;还包括大型农用产品物流专业交易市场和万亩生态农业示范基地。二是推进农商融合。创新农产品流通方式和流通业态,探索“互联网+农业”新模式,搭建农产品内展外销平台,加强农超对接,构建冷链物流体系。小池滨江新区建成国际农产品物流港和农产品电商产业园,每天农产品交易量超过1000吨。发展农村电商服务网点164家,畅通农用物资下乡通道,去年365个农产品实现网上直销,销售额达到5000万元。三是推进农旅融合。积极培育生产、生活和生态相结合的主题农场、特色农庄、观光农业等新业态,提升农业的生态、休闲和文化价值。涌现出了消夏避暑、渔乐体验、旅游观光等不同类型旅游型村庄23个。如黄梅县柳林乡引进湖北瑞坤公司开发玫瑰谷漂流和生态观光,为当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400多个,土地年租金达100多万元,实现了农业和旅游业的双赢。

  (三)发展品牌型农业。现代农业的竞争力在于品牌。要推进农业种植、加工等环节标准化生产,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挖掘农产品的文化、生态、健康等元素,引导企业由卖产品向经营品牌转变。品牌农业是一个综合概念,既有对农产品质量的要求,也有对农业经营方式的变革。品牌农业是提升农业发展水平、提高农民收入的重要抓手。目前,黄梅县创建省部级示范养殖场22个,成功申报有机绿色食品19个,无公害食品17个,认定国家地标产品6个,拥有农产品品牌38个。农业创品牌,带来的是高效益。黄梅县红马集团生产的红马生态米,在上海、南京、杭州、武汉、南昌、九江等十多个大中城市设立营销网点,每斤售价高达16元,是普通大米6倍左右。“十三五”时期,我们把创建品牌农业当作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抓手,致力于打好“资源整合牌”“文化特色牌”“产品展销牌”,狠抓特色品牌创建工作,力争全县农产品商标品牌发展到100个,培育省级名牌产品10个,争创国家级名牌产品2个以上,不断提高农业品牌的市场覆盖面和竞争力。

  (作者系湖北黄梅县委书记)

  (责任编辑:罗伯特)

农业发展要稳步推进集约化规模化

中国财经app

农业发展要稳步推进集约化规模化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农业发展要稳步推进集约化规模化

中国新三板APP

农业发展要稳步推进集约化规模化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