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新疆农民卖干果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网
2016-05-19 05:35:00

  5月的新疆喀什,田间地头一片忙碌。87岁的塔西·托合提忙着照看已被认领的小圆枣古树,56岁的穆合达尔·阿不都笛卡尔忙着为黑核桃树嫁接……

  喀什维吉达尼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刘敬文和他的小伙伴们也在忙碌:忙着为阿瓦提乡的野生小圆枣古树寻找认养人,忙着让巴楚县农户的甜瓜走上餐桌,忙着为种植户建档拍照,制作明信片……

  维吉达尼创立于2012年,现已在新疆拥有约2200家合作农户,网上客户达5万人。

  做维吉达尼的干果

  2011年,刘敬文和3名深圳援疆青年来到喀什,开展为期一年的志愿工作。汉语流利的麦合穆提·吐尔逊和4名援疆青年走到一起,当起他们的翻译。

  闲暇之余,志愿者们喜欢到农户家做客,热情的主人总是拿出最好的干果招待。刘敬文得知,这些好吃的干果都是绿色种植的,质量很好,但卖不上价钱。

  麦合穆提深有感触:“塔里木盆地边缘土地肥沃,盛产瓜果。但这里地理位置偏远、信息闭塞,好的农产品卖不出去,价格都由收购商说了算。”刘敬文觉得应该帮帮他们。大家最终决定通过发展电商去帮助农户。志愿者张萍贡献出自己的淘宝店。有农户拉来核桃,要求卖完再给钱,还给这批干果起名——维吉达尼,维吾尔语意为“良心”。

  看到越来越多的农户找上门来,希望通过互联网销售干果,2012年3月,刘敬文、麦合穆提和几位援疆青年辞职,成立维吉达尼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开启了创业之路。

  和农户建立平等关系

  在新疆,发展电子商务最难的是如何将产品运出去。麦合穆提说,起初,他们的产品从喀什发货,可当地物流不畅,曾有一单到深圳的货物花了26天才送到,很多客户因此取消了订单。“有人为维吉达尼‘走出去’制定了方案:建立新疆到北京的电商联盟模式,每月将可以预估的订单提前发货到北京,由北京合作方为我们代发货。”刘敬文说。

  “虽然纯商业模式的运营简单很多,但我觉得通过成立农业合作社,和农户建立起平等的关系更有效。”刘敬文说。2013年,维吉达尼发起成立了农业合作社,以高于市场10%的价格收购签约农户的优质农产品,每年还为农户提供利润分红和技能培训。目前,新疆已有2200多农户成为合作社成员。为保证产品质量,维吉达尼每周都派人去探访农户,并不定期对他们进行培训。

  让农户与客户建立信任

  穆合达尔大叔家住喀什市荒地乡。在维吉达尼的帮助下,他家滞销的核桃卖出了好价钱。他还学会果树嫁接技术,成为远近闻名的“技术能手”:“今年光靠嫁接就赚了4万多元,还带出4个徒弟。”

  穆合达尔大叔最开心的是他“能为自己的黑核桃代言”。维吉达尼店铺里贴着穆合达尔大叔和家人的照片,下面写着“必须重视每棵核桃树,才能结出好果子”。“家人的照片都做成明信片随产品寄出去,还能收到购买者寄回的明信片。”穆合达尔高兴地说。

  塔西·托合提老人家住阿瓦提乡卡鲁克村,今年,通过维吉达尼举办的野生小圆枣百年古树认养暨电商扶贫活动,他家的120棵小圆枣树被认养。日前,塔西老人首次和网友进行网络互动,“看到网上有那么多人信任我、祝福我,我要对得起这份信任,照顾好网友认养的果树”。

  塔西老人告诉《经济日报》记者,以往家里的小圆枣都是用毛驴车或者电动摩托车运到20公里外的集市上销售。今年通过维吉达尼,他不用操心销售了。

  “我们最有成就感的是农户和客户之间的情感沟通。”刘敬文说,“我们会在产品里面放一张农户的照片,附一句温暖的话,很多客户收到之后都会给农户们回信。而农户们收到千里之外寄来的明信片,也觉得自己的劳动得到尊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帮新疆农民卖干果

中国财经app

帮新疆农民卖干果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帮新疆农民卖干果

中国新三板APP

帮新疆农民卖干果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