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城找桑叶”让谁尴尬

来源:中国网
2016-05-19 05:35:00

  据报道,每年四五月份,杭州的一些学生家长就会为找桑叶忙得焦头烂额。由于杭州有2万多名小学生被要求养蚕体验生命,学生家长不得不满城找桑叶。

  以蚕宝宝的一生为例进行教学,让孩子们观察体验生命的成长变化过程,从而感知生命的可贵,有培养孩子探索精神、教育孩子尊重生命的良好初衷。然而,一个城市2万多名小学生被要求养蚕体验生命,以每人养十条蚕计算,就是一个巨大数字。

  当今城市里桑叶稀少,不少家长为找到桑叶各显神通,有去公园里偷摘的,有辗转找在农业科研单位的朋友要的,有驱车几十公里去农村找的,甚至有在网上购买的。学校让孩子来养蚕,写观察日记,但日夜照顾蚕宝宝的工作,后来大多落在了家长肩上,不仅增加了家长的经济负担和时间成本,也背离了培养孩子兴趣及动手能力的教育目标。

  其实,观察动物的生命周期不必囿于养蚕,家里的猫、狗、金鱼等都是非常鲜活的教材,养花种树也是不错的选择,既方便操作,容易激发孩子们的好奇心和参与感,也因地制宜,事半功倍。如果每个学生依据不同情形和兴趣饲养不同东西,大家可以学到更多的知识,分享更多的生命感悟,岂不更好?

  据悉,养蚕是当地三年级科学教材的“规定动作”。部分教育工作者没有从实际出发,不考虑外部条件限制和学生个性发展,搞了命令式的教育一刀切。在这种脱离实际、墨守成规的思路下,学生的课业负担变相加重,家长们也头痛不已。所以说,“满城找桑叶”透出一些教育领域脱离实际,建议有关方面取消。

  (责任编辑:罗伯特)

“满城找桑叶”让谁尴尬

中国财经app

“满城找桑叶”让谁尴尬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满城找桑叶”让谁尴尬

中国新三板APP

“满城找桑叶”让谁尴尬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