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人保险消费渐成新常态

作者:张娅娜 来源:中国网
2016-05-19 04:31:00

  本报讯 (记者 张娅娜) “每10个成都人中就有5个人掏钱购买了商业保险,用于保险消费的支出平均为1566元。”记者近日从四川省保险行业协会举办的“新常态下寿险业发展研讨暨四川(成都)城乡家庭寿险保障需求调查报告发布会”获悉,2015年,成都市城乡居民家庭购买意外险和车辆保险,分别为60.35%和55.56%,商业养老保险和终身寿险分别为20.71%和15.91%。

  2015年,我省保费规模达1267.31亿元,位列全国第5;其中寿险保费规模为819.95亿元,产险保险规模447.36亿元,保险深度达4.30%,高于全国的3.76%;保险密度为1566元/人,排名全国第18名,全国平均1797元/人。

  报告显示,45.52%的成都人购买了商业保险,购买最多的三个险种依次为:人身意外险27.44%、车辆保险25.26以及健康险14.7%。值得注意的是,选择人生意外险、养老保险和健康险作为补充保险的人数最多,说明意外风险和健康风险是成都人更为关注的两大类风险。另外,选择子女教育保险、商业养老保险和理财类保险作为补充保险的人群比重相对较高。问卷调查结果也突出表明一个现象:成都人的保险认知程度现阶段还处于一个较低水平。57.372% 的受访者不了解基本的保险知识;33.3%的受访者对近两年来的相关政策毫不知情;20%左右的受访者对其个人所购买的保险产品内容不甚了解。

  记者仔细梳理《四川(成都)城乡家庭寿险保障需求调查报告》后发现,成都人天生更倾向于储蓄等保守型的理财保障方式。55.45%的人愿意购买社保以外的补充商业养老险和健康险。目前寿险仍然主要是相对中高收入群体的消费品,该群体的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本身就相对较高。年缴费额在3000元以上的消费群体达到66.83%,接近75%的受访者选择8000元以下的商业保险年缴费额。

  据介绍,2015年由保险监管部门、学术界和太平洋寿险四川分公司开始实施的四川(成都)城乡家庭寿险保障需求调查通过持续数月的实地调查,采集了大量数据样本,搜集了真实完整的成都市家庭寿险保障需求相关信息,成为四川省乃至全国第一份针对城乡家庭寿险保障需求的调查报告,填补了我省乃至全国寿险行业研究的一项空白,对于四川保险行业发展有相当的启发作用。太平洋寿险四川分公司负责人表示,我省寿险行业后续调查分析活动还将持续深入开展,从而分阶段逐步实现对四川寿险可持续发展的全景描绘。

  (责任编辑:罗伯特)

成都人保险消费渐成新常态

中国财经app

成都人保险消费渐成新常态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成都人保险消费渐成新常态

中国新三板APP

成都人保险消费渐成新常态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