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发布“养十条” 城六区将建150所养老驿站

作者:吴为 来源:新京报
2016-05-19 03:37:00

  昨日,北京市民政局公布《支持居家养老服务发展十条政策》(以下简称“养十条”),针对老年人居家养老,从“养”、“住”、“用”、“餐”等十个方面出台政策,应对北京市人口老龄化背景下老年服务需求的日渐增长。

  根据“养十条”,今年将在城六区建设150家社区养老服务驿站、为5000户困难老人家庭进行免费适老化改造,完成北京65周岁以上老人优待卡换“北京通-养老助残卡”的换卡工作,并逐步将老年人常见病医保范围各类药品纳入社区药品目录。

  【焦点1】

  城六区将建150所养老驿站

  昨日,北京市民政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养十条”相关情况。

  为了方便老年人在家门口养老,市民政局今年将在城六区试点建设150家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到2020年,预计实现社区养老服务驿站科学布局、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

  这些养老驿站都能用来做什么?据工作人员介绍,与以往的养老机构不同,驿站不仅仅能服务养老院里的老人,还服务周边街道乡镇的社区居家老年人,其服务半径达4到10平方公里。在驿站的辐射下,附近老人能享受到日间照料、呼叫服务、助餐服务、健康指导、文化娱乐、心理慰藉等多种服务。

  市民政局副局长李红兵说,为了避免居高不下的土地费用转嫁到接受服务的老年人身上,各区政府将为驿站无偿提供土地及服务设施,降低老人们获取驿站服务成本。

  他同时也说道,为了避免此前一些托老所因经营问题而“关门”的状况,驿站将成批量地交由专业运营者或法人运营,利用集约的优势来更有效地提供服务。譬如在提供餐品方面,就不再需要一个个驿站单独来配备厨房和厨师,而可能是有专门的中央厨房,来供给多个驿站的餐品,在价格、种类、口味上都更有优势。

  【焦点2】

  免费为困难家庭适老化改造

  李红兵介绍,退休之后,老年人最为常处的环境就是家庭,而由于老年人身体机能的退化,适宜的居住环境关系尤为重要。

  他说,围绕老年人“住”的问题,今年政府部门计划为本市5000户有需求的经济困难、失能、失独等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的通道、居室、卫生间等生活场所进行通行、助浴、如厕等适老化改造,全部由政府出资。

  不同以往在各个区分配名额的方式,本次适老化改造用户是基于本市失能老年人能力评估的基础上而确定的。截至目前,北京五个试点城区已经筛查出1万余名失能老年人。

  据测算,每一户适老化改造的资金标准约5000元。而李红兵也表示,首先改造的5000户,基本上是按照资金安排,在财政资金允许的情况下将会增加户数,若资金不够,则明年继续改造。

  此外,今年政府部门还将建设600至1000个“幸福彩虹”社区特供店,店内如鸡蛋、蔬菜等老年人常购的特供商品,其价格将低于市面同类产品,老人持养老助残卡即能消费。

  而从去年十月开始的优待卡更换“北京通-养老助残卡”项目,今年也将完成全市65周岁及以上老人的更换。

  【焦点3】

  为失智老人配备防走失手环

  除了建设养老驿站、对住宅进行适老化改造,“养十条”还在医药、用餐、急救等方面给出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

  在老年人的安全防护方面,针对失智与独居的两类老年人人群,今年政府将为前者免费配备1万个防走失手环,而为后者家中免费安装5000个救援呼叫器、烟感警报器。

  市民政局工作人员说,此前有很多独居老人因为缺乏求援渠道而在家突发急病遭遇不幸,而救援呼叫器能连接到999急救中心或120急救中心,安装之后能及时为老人提供医疗救助,减少悲剧的发生。

  在用药方面,李红兵介绍,现在很多老人宁愿远途前往三甲医院购药,也不愿就近社区医院进行购买,原因之一就在于大医院中很多老人信任的药品社区医院没有。“养十条”政策出台后,将逐步统一大医院与社区的药品采购目录,将老年人常见病医保范围中各类药品纳入社区药品目录,保证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药品配备。

  除药品逐步统一外,对于出行不便的失能、高龄老年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还将为其提供低风险的上门医疗、护理、送药及家庭病床等服务,如插尿管等。

  新京报记者 吴为 实习生 戴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