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亲妈妈理财工作两不误

作者:马文婷 来源:中国网
2016-05-19 03:16:00

  【案例】

  京华时报的读者周女士是一位38岁的单亲妈妈,女儿4岁,在上幼儿园。年收入15万,单位有五险一金、团体商业险,打算工作到40岁。周女士目前与父母同住,自己有巿值70万的住房一套(90平米),每月有租金收入1800元。父母每月退休金合计2000元。目前例持有5年期存款11万、信托100万、P2P120万、基金9万、股票6万。

  另外,女儿的保险支出是每年4000元,缴费年限20年。

  理财目标:女儿的教育规划;父母的养老规划;自己的养老规划。

  【理财分析】

  周女士家庭结余率约77%,还有246万元的金融资产,未提及有负债,可见其资产情况非常优秀。

  1.给女儿的教育规划要趁早

  在规划教育金方面,国债、储蓄、基金、股票,以及教育金保险都可以选择。其中,教育金保险虽然折合的收益率最低,但胜在能够专款专用,而“保费豁免条款”也是其特有的优势:一旦投保的家长遭受不幸,身故或者全残,保险公司将豁免所有未缴保费,子女还可以继续得到保障和资助。温馨提示大家,教育金保险的目的是为了保障孩子学业可以顺利完成,保障至其学业完成(22-25岁)即可。

  2.给自己的规划应注重保障

  周女士是家庭的经济支柱,应当给自己更多保障,以便在风险和事故来临时,保障父母和女儿的生活不受太大的影响。无论何种年龄段的女性,保障类的健康险(重疾险)、意外险产品都是首选,当基本保障都齐全了,才考虑买养老产品。周女士的年总收入为17.16万元,合理的家庭保费支出应控制在8500元~1.7万元。

  另外,还有一个“保障”是周女士不能忽视的,那就是紧急备用金。紧急备用金一般建议3~6个月的家庭收入为宜,因此周女士需要4~8万元的紧急备用金。这部分资金建议放在货币基金中,既能保证流动性,还能获得高于活期的收益。

  3.提前养老需谨慎规划因为周女士打算40岁退休。今年38岁,退休就近在眼前。退休后没有收入来源,还要保证女儿的教育支出,所以需要谨慎规划。周女士需要仔细计算其现有资产是否能支付退休后的所有支出。如果不行,要么提高现有资产的收益率,要么推迟退休时间,或者缩减生活开支。

  周女士现有的投资组合中,固定收益类产品占近94%的比例,虽然整体风险较低但收益也不高,建议进行优化,在控制风险的同时,争取有更高的收益。具体的,周女士有120万元投资于P2P中,因为P2P产品鱼目混珠,良莠不齐,建议要优选产品,降低风险。建议选择大的平台进行投资,一般收益在7%~10%左右的产品较为靠谱。周女士的很大部分资金都在P2P中,建议减少这部分的比例,增加权益类资产的配比。这样一方面风险不会过于集中,另一方面整个组合的收益也会得到提高。权益类资产中,优先推荐适合小白投资的基金,专家理财,间接投资于股市。另外,可以构建一个基金的投资组合,从而进一步分散投资风险。

  指导专家:好规划网理财师徐媛

  京华时报记者马文婷

  (责任编辑:罗伯特)

单亲妈妈理财工作两不误

中国财经app

单亲妈妈理财工作两不误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单亲妈妈理财工作两不误

中国新三板APP

单亲妈妈理财工作两不误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