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优健康险”赔本也要赚吆喝

作者:牛颖惠 来源:中国网
2016-05-19 03:15:00

  上周,上海个税优惠健康险终于落地。自4月初全国首单个人税优健康险在北京落地以来,已经有多个地区打开了税优健康险的大门。

  所谓个人税收优惠型健康险,即能够享受个人所得税减免政策、由商业保险公司承保的健康保险。根据《个人税收优惠型健康保险业务管理暂行办法》,购买该类产品后,投保人可以享受每年2400元(每月200元)予以税前扣除的福利,相当于每月的个税起征点从3500元提高至3700元。政策给老百姓带来的红利跃然眼前。

  据统计,目前已经有12家保险企业获得保监会批准,开展税优健康险业务,其中已经推出专项产品的有8家。此前推出的多款税优健康险产品,都将保证续保、带病投保等方面纳入保险责任范围之内。同时,赔付方面均包括了住院医疗费用保险金、住院前后门诊费用保险金、特定门诊治疗费用保险金等。并在产品设计上加入附加医疗服务,根据不同收入、年龄阶段的人群需要,调整相关产品的保障服务。

  作为一项惠民工程,监管部门对于商业保险公司提出了“微利经营”的要求。实际上,保险公司经营利润主要集中在“三差”上,即“死差”、“费差”、“利差”,也就是说如果赔付率增高了,保险公司很有可能得做赔本买卖。

  不过,这并没有打消保险公司进入这个市场的热情,而是冒着亏损的风险积极参与到税优健康险中,赔本也要赚吆喝。

  事实上,对于保险公司而言,能参与到税优健康险的项目中来,绝对是一件以小博大的长期投资。

  首先,对于保险公司而言,经营税优健康险是对保险公司正面形象的有力宣传。众所周知,保险产品因某种历史原因,给人留下了销售误导、理赔难等不良印象,而税优健康险的产品在条款设置上,更利于投保人,侧面增加了消费者对于商业保险的了解与认知,改善企业形象。

  其次,有利于健康险公司收集更多的数据,丰富险企健康库数据。保险产品离不开精算,需要有大量的数据支撑,险企不仅可以和很多单位建立业务联系,同时还可以获得投保人的详细信息,方便对客户进行二次开发等。

  最后,即使税优健康险产品发生赔本,保险公司还可以从其他领域赚取的利润弥补税优产品的亏损。尤其是当前两条因素满足后,拥有税优健康险经营资格的险企将更具竞争优势,因此,保险公司在税优产品上的亏损不值一提。

  此外,就国家政策而言,通过减税的方法鼓励大家去买商业养老保险。短期来看,这可能会导致政府的税收有所减少,但是长远来看,商业保险发展起来将可以减轻政府的社会保险负担,也减轻居民的养老压力。

  ◎京华时报记者牛颖惠

  (责任编辑:罗伯特)

“税优健康险”赔本也要赚吆喝

中国财经app

“税优健康险”赔本也要赚吆喝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税优健康险”赔本也要赚吆喝

中国新三板APP

“税优健康险”赔本也要赚吆喝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