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厕所不臭了

作者:马景阳 程芃芃 来源:中国网
2016-05-19 01:29:00

  阅读提示

  “小厕所、大民生”省市高度重视农村旱厕改造工作,淄博市选取了部分村居先行试点,淄川区岭子镇王家村就是试点之一。目前,王家村100%完成改厕任务。

  淄川区在岭子镇王家村试点的基础上,将5500户旱厕改造任务列入为民办实事之一。各乡镇积极开展行动,严格按照要求进行改厕洁具招投标,严格按照技术规范操作,保质保量完成农村旱厕改造。

  □ 本报记者 马景阳 程芃芃

  本报通讯员 闫盛霆 仇慧清 袁骋

  一场“厕所革命”拉开序幕

  近日,记者在淄川区岭子镇王家村看到,二层居民小楼整齐划一、宽阔道路干净整洁,该村曾经是全市首家封闭式管理的花园式村落,并被评为省级“村镇建设明星村”。这个明星村,作为淄博全区旱厕改造的示范点、作为首个改厕率达到100%的村庄,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王家村现有126户435人,近年来,随着村集体的发展,群众温饱解决了,修凉亭、安路灯,家家住上了二层别墅,生活质量和环境大幅改善。但是,多年沿袭下来的臭茅厕却没有大的改观,“入厕难”大大降低了群众的幸福感。

  全村最年长的90岁的王教祥老人说:“我们以前用的栏都是‘连茅圈’,茅房与猪圈连一起,粪便直接用做猪饲料。夏天在院里吃饭,经常是一手拿着馍馍,一手不停地轰苍蝇。”

  而其当了32年村干部的儿子王成华说:“从1986年起村里实行旧村改造,经过十年的改变,村民都住上了二层别墅,虽然不再养猪了,但厕所里依然是苍蝇、蚊子到处飞,臭气熏天。”

  “尽管家里有小楼,屋内装修也很好,可村里的小青年谈了对象就是不愿意往家里领,主要就是嫌厕所太脏。”王家村党支部书记王怀波介绍,“甚至好多常住城里的、当兵的都不愿带媳妇孩子回老家,就是怕上厕所。”

  “入厕难”的尴尬,再加上对文明生活的向往,改造厕所成了村民们的迫切需求。于是在实行旱厕改造时,王家村村民踊跃报名,一场破千年旧俗的“厕所革命”拉开了序幕。

  为了发动其他村镇也积极参与,淄川区还联合区妇联与各乡镇组织开展了“新农村新生活”培训班10余场次,制作旱厕改造新闻片在淄川新闻台百姓百事栏目连续播出,进一步激发群众改厕热情。

  政府搭台 百姓唱戏

  “祖祖辈辈都用这个,茅坑还真能不臭了?”、“到底是咋个改造法啊”、“需要花多少钱”,面对“厕所革命”,群众盼望的同时,也心存疑虑。于是,王家村决定让老百姓唱主角,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充分尊重群众的意愿,带领村民到外地先进村参观学习成功经验,由村支书带头改厕。并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讲解等进行宣传引导,由原来的“要我改”转变成“我要改”。

  岭子镇完成工程招标的一系列前期工作后,去年1月14日,镇上旱厕改造工作在刘家村开工,镇、村两级工作小组,深入改厕一线督查,严格把关,确保建设质量,2月份完成刘家村150户改造任务。截至2015年底,共完成旱厕改造500户。2016年,岭子镇又选定5个村继续推广旱厕改造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600户改造任务,5月底将完成1200户的旱厕改造任务。

  淄川区按照政府补助引导、集体和社会资助、群众自筹相结合的原则,多方筹集改厕资金。在市财政每户补助300元的基础上,区财政每户补助500元,并要求镇、开发区财政每户补助不少于200元,通过财政扶持,最大限度减轻了农户负担。

  王成华说:改造一个厕所需要1200元的施工费和135元的洁具费,财政补贴1000元,剩余的钱由村里出。老百姓只需要把自家的粪坑清理出来即可,毫无其他负担。”为了保障工程质量,他们统一招标和施工,全程监督把关,真正把这一“民心工程”做到让群众满意。

  “冲一次厕所只需0.3升水,洗菜水、雨水都可以,非常方便。你知道这是干啥用的吗?”在村民孙京义家,他指着自家院墙外的白色塑料管卖起了关子,“这是专为厕所排气用的,有了这个管道,厕所就没有臭味了,这也是各家改厕的标志。”的确,放眼望去,家家户户整齐划一的白色排气管成为全村的一道风景。

  村里用上“洋茅房”

  在村民王化荣家里,记者看见了新改建的三格无害化厕所:浅色的瓷砖铺地,冲水式马桶,处处整洁干净;外面,三格无害化粪池由水泥盖密封,一点臭味闻不到。如果不是户主介绍,谁又能想到这是昔日臭气熏天的茅厕呢?68岁的他深有感触地说:“改厕之前,总觉得自已是庄户人,没那么讲究。现在连厕所都那么干净,院子里的卫生自然就搞好了,要不根本不配套啊!原来俺农村也可以跟城里一样啊!”

  以改厕为切入点,王家村安排专门的保洁员打扫卫生,配备垃圾箱等设施,并实行垃圾集中清运,加大绿化力度,大大改善了村容村貌。改厕在改善居民环境的同时,也增强了村民的卫生环保意识,乱扔垃圾、践踏花草等不文明行为“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人人主动打扫卫生、清运垃圾、爱护花草树木、文明用语。

  采访中,王化成还给记者讲了一个故事:儿子王文煜上学时嫌厕所脏,从来不带同学来家里玩。旱厕改造结束后,前段时间他竟主动邀请公司的老板、同事来玩,甚至还特意让他们参观了自家的厕所。

  旱厕改造在改善村民居住环境的同时,也为农村百姓找回了尊严和自信,让入厕这个“不雅之事”,名正言顺地登上了“大雅之堂”。如今,在岭子镇,在淄川区,其它村的旱厕改造工作已经全面铺开,一场“厕所革命”的攻坚战正在打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农村厕所不臭了

中国财经app

农村厕所不臭了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农村厕所不臭了

中国新三板APP

农村厕所不臭了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