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崖镇:小樱桃闯出大市场

作者:马景阳 程芃芃 来源:中国网
2016-05-19 01:29:00

  阅读提示

  受利好天气影响,今年沂源县燕崖镇的樱桃喜迎大丰收,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采摘观光,成为当地农民的增收渠道。5月13日,由沂源县商务局和燕崖镇人民政府主办、淄博极有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承办的“老刘的水果”沂源大樱桃电商对接洽谈会在这里拉开帷幕。

  除了传统的市场零售,沂源大樱桃的产业链已经拉长至生态采摘体验游,农超对接、电子商务等领域。本次活动也是“老刘的水果”生鲜水果供应链平台正式启动,供应链平台将做好产地端生鲜水果的标准化和品牌化,对接更多的销售渠道。

  □ 本报记者 马景阳 程芃芃

  本报通讯员 王洪刚

  特色资源为电商发展

  提供肥沃土壤

  沂源县地处鲁中腹地,是淄博、泰安、莱芜、临沂、潍坊五个市的接合部,地理位置优越,济青南线高速公路贯穿沂源境内,总长58公里,距济南约60分钟车程,距青岛约90分钟车程,交通十分便利。此外,这里自然资源丰富,尤其以林果业最为突出,粮经比例达到1:9,果品种植面积70多万亩,农民收入的70%来自林果业,是“全国果品生产百强县”。

  燕崖镇党委书记黄军红告诉记者,燕崖是一个“人杰地灵风光秀美”的宝地,境内旅游资源丰富,环境优美,风光秀丽,有织女洞、神清宫、红旗水库、石佛院等著名景点,具有很强的旅游开发潜力。这里广泛种植樱桃,为发展采摘游提供了条件。“樱桃成熟期早,有早春第一果的美誉。我国作为果树栽培的樱桃有中国樱桃、甜樱桃、酸樱桃和毛樱桃。”

  近年来,沂源县立足自身优越的地理位置和丰富的自然资源优势,依托燕崖樱桃、沂源红、牛郎织女传说等特色资源,为境内电子商务的发展提供了肥沃的土壤。目前,全县电子商务企业(包括个人网店)达到1300余家,交易比较活跃的电子商务企业或从业单位1000余家,主要涉及农产品、服饰、化妆品等,全县日收件量15000单,日均发件量3000到4000单。国内大型的圆通、申通、韵达、顺丰等快递业巨头均在沂源县设有分公司,快递业务量呈递进式增长态势。2016年,一季度全县电子商务总成交额达到3015万元,同比增长13.9%,其中以农产品销售最为突出,销售额达1910万元,同比增长14.6%。

  淄博极有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永平告诉记者,他们建有微商、电商和自有电商3个专业平台,在北京、济南、长春、南宁设有实体店铺5家,在沾化、砀山、百色、三百山、平谷、肥城等27个地区设有合作基地,2015年实现水果销售1000余万元,2016年第一季度完成苹果销售90万斤,预计2016年水果销售2000余万元。

  这里的大樱桃

  格外甜

  燕崖镇是沂源大樱桃的主产地,因适宜大樱桃栽培,盛产大樱桃,被国家命名为“中国大樱桃之乡”。据不完全统计,淄博市樱桃种植面积5多万亩,沂源县燕崖镇占了多半以上,为山东省面积较大的樱桃产区之一,从而形成了淄博樱桃看沂源,沂源樱桃看燕崖的产业优势。该镇从1992年开始种植樱桃,樱桃产业的良好前景激发了果农的种植热情,目前樱桃种植已辐射镇上全部46个行政村,种植户占全镇总户数的95%,种植面积达到2万余亩。

  沂源樱桃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由于光照和水土条件优良,,这里种植的大樱桃以“北方春果第一枝”闻名遐迩,娇艳欲滴、晶莹剔透、香甜可口、营养丰富,果实富含糖、蛋白质、维生素及钙、铁、磷、钾等多种元素,医疗保健价值颇高。无农药残留的特点,被誉为“果中珍品”、“水果之冠”。由于气候的影响原因,全国樱桃山东属于早熟的范围,沂源樱桃又是山东早熟的佼佼者,要比烟台等地提早成熟10至15天,早上市无疑是沂源樱桃的优势。

  被国家农业部认定为无公害大樱桃,深受省内外客商和消费者青睐。开幕式结束后,来宾们来到燕崖大樱桃采摘园进行现场考察参观,并给予了燕崖大樱桃高度评价。“这里的樱桃格外甜,我准备回去以后再从网上订购一些燕崖大樱桃,送给亲戚朋友一起尝尝。”一位到燕崖采摘樱桃的游客笑着对记者说道。此次电商对接洽谈会也将拉开春季樱桃采摘的序幕,让在城市生活久了的市民,品尝一下自己亲手采摘的樱桃,享受大樱桃采摘的乐趣。

  探索电商发展

  新模式

  生鲜电商是继服装、电子、家电类目迅速发展后又一新兴电商类目。刘永平表示,他们公司决定实施近产地端供应计划,打造沂源大樱桃标准化产品和服务,对接各大电商、微商和线下渠道卖向全国,让沂源大樱桃品牌化、标准化的销售带动种植和生产。并将统一仓储、统一包装、统一物流,搭建完整的产业链供应平台,让沂源产出好樱桃,卖出好价格,卖出好信誉,做出好品牌。

  吃客之家是专门做原产地、原生态、原形态“三原”农品的移动互联网微电商平台,从2009年就开始与“老刘的水果”合作。创始人元帅表示。2016年,他们开始进行深度战略性供应链合作,销售“老刘的水果”全系产品,共48款水果。“老刘的水果以优质的品质,为我们提供完整的产地端供应链。我们将利用会员优势、媒体优势、产品包装优势,投入呼叫中心、网站、手机客户端、微信平台等资源,进行营销推广。预计2016年实现沂源大樱桃销售10万斤,单品销售500万元。”元帅说。

  沂源县商务局局长任维东告诉记者,目前,沂源县已逐步形成全民触网的电商氛围。为探索电商发展新模式,县里先后起草《沂源县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沂源县电子商务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等电子商务规范性文件,并积极争取申报市级电子商务扶持资金,拟对17家企业给予140万元的电子商务扶持资金。并以阿里巴巴“淘宝网”为平台,依托境内特色农产品优势,在中庄镇芦峪村先行试点打造了一处“电商村”。目前,芦峪村已被淄博市商务局列为电商村试点。2015年12月28日,山东省电子商务促进会沂源县分会暨沂源县电子商务促进会、沂源县云商协会正式成立,标志着沂源县电子商务发展进入新阶段。

  (责任编辑:罗伯特)

燕崖镇:小樱桃闯出大市场

中国财经app

燕崖镇:小樱桃闯出大市场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燕崖镇:小樱桃闯出大市场

中国新三板APP

燕崖镇:小樱桃闯出大市场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