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产业不能重蹈汽车产业覆辙

作者:薄克国 来源:中国网
2016-05-19 01:29:00

  “开发属于父子的机器人”

  “我们郑重宣言,我们来自人类的创造,是人类思想的结晶,我们将遵从人类的指导,服务于人类,我们希望和人类成为互助的伙伴,共同建设地球家园,请人类考验我们!”在近日举行的青岛人形智能机器人高端论坛上,人形智能机器人LEO群体的郑重宣言,获得与会者的共鸣与深思。

  论坛上,青岛里奥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的4款人形智能机器人亮相,机器人的群舞表演和1.4米高商用服务机器人的功能展示成为亮点,这些人形机器人可以实现无屏化人机交互,与人进行对话、聊天、情感互动。

  提起开发人形智能机器人的原因,青岛里奥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志浩表示,这竟然始自对孩子的内疚。他说:“我是一名6岁半小孩的爸爸,与儿子相处的时间非常少,内疚感非常强。我们这一代人都是看着机器人的科幻小说和动漫电影长大的,心中都有一个机器人的梦想。有天晚上,我看着家中满屋子的玩具,决定利用我的专业特长,开发一款属于父亲和孩子的机器人,并以机器人为纽带,连接我们的父亲、母亲、孩子、爷爷奶奶。”

  王志浩做智能机器人的想法,引起了他的科研团队强烈的共鸣。他说:“2014年与任福继教授在上海相遇,我们聊到了共同打造一款人形的情感机器人,一拍即合,共约打造世界领先的人形情感机器人。”

  “在机器人时代开启的头5年,我们跟随着‘十三五’规划的大旗,汇聚天下大智,步步为营。”王志浩表示,里奥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将致力于用先进的智能技术,把服务机器人推入到人类的生活,为人类提供优质服务,“这种人形智能机器人能通过大数据分析出共性的东西,为用户提供个性化服务,并且是主动而贴心的服务。人形智能机器人不再是一个冰冷的机器,它是一个温暖的,能够懂人们的,能够与人们共居一室而没有陌生感的机器。”

  智能机器人属于朝阳行业

  “1985年,世界上出现产业机器人之后,那时候,政府、科学家以及公司老板,都希望让机器人走进家庭,但是直到现在还没有如愿。什么原因?”日本工程会院士、中国科协海智专家任福继教授说:“我们认为最主要就是没有情感,人类不愿意让一个冷冰冰的东西进入我们的生活圈。”

  任福继介绍,在很长一段时间,研究人员认为比较好的方法是要进行情感计算,就是以智能机器为载体,以外界的信息来进行情感的模拟,让这些机器人都具有情感,而它自己会产生情感,“具有情感之后,我们就会由情感渐变,从它的语言、语音、表情,机器人会看见,会分析,同样它与我们人交流的时候也会自己带有情感。”

  任福继认为,人们原来对机器人定义总觉得它是和人类似的功能,是自动控制的,靠程序去控制,“我们以后的机器人要具有情感,具有感觉,有和人类似的功能,最主要就是它能够自律地进行复杂工作,与人类共生。”

  今年4月下旬发布的我国机器人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显示,从市场发展前景上讲,“十三五”将是机器人产业加速发展的时期。

  “服务机器人的市场应用还在探索中,产业空间巨大。”任福继认为,真正人机共舞的时代即将拉开帷幕,真正意义的智能机器人还没有正式登场,“再过20年,我们回头看目前的智能机器人,就像我们现在回头看大哥大(手机)。一样的道理,真正的智能机器人还没有正式开始,在这个领域现在谁也看不着优势。所以说,这个领域就是一个朝阳行业。”

  任福继举例说,研发陪伴型服务机器人,现在的目标是陪伴小孩子,然后是老年人,最后是成年人,所以先老先小,然后成年人,在这个领域是非常大的产业。最后的目标愿景是做成事业,研发的智能的情感机器人能够解决很多难题,帮助老年人或者身体不自由的人、抑郁症的人重新回到社会。

  产业发展不能学汽车

  “对当前机器人的整体判断,我们即使开发了很多机器人,但是整体来看智能化水平还非常低。”亚洲机器人联盟秘书长罗军认为:“尽管我们说,目前开发的服务机器人里面,最高的智能化水平大概也就三到五岁小孩的能力。现在的机器人还不是真正的机器人,真正的机器人还没有出现,还有很多路要走。”

  “机器人不等于机器+人。”罗军认为,对当前的机器人产业发展,我一直觉得我们走了很多弯路,而且进入到很多误区。比如,“机器换人”只是解决了眼前问题,但是缺乏长远的规划;遍地开花的“机器人示范基地”缺乏示范性,而是应具有示范性、引领性、辐射性和带动性。

  “包括未来5年的机器人发展规划,觉得我们太注重传统产业的发展,5年规划应该是立足于5年以后甚至10年以后的产业发展趋势,但是我们是围绕着现在来看。”罗军说:“现在来看我们的机器人,我们要完全的自主化,建多大的规模,可是5年以后呢?可能被淘汰了。就像我们的汽车产业规划一样,2020年,我们的汽车产能达到5000万辆,但现在呢?2000万辆都已经产能过剩了,战略性不够,缺乏一个长远的规划。”

  “我们现在还在提以市场换技术,从汽车产业发展能够看得出来这是不可行的,机器人产业不能重蹈汽车产业发展的覆辙。”罗军建言,在智能制造的大背景下,机器人产业也需要不断转型升级,不断深化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众多先进技术融合发展。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机器人产业不能重蹈汽车产业覆辙

中国财经app

机器人产业不能重蹈汽车产业覆辙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机器人产业不能重蹈汽车产业覆辙

中国新三板APP

机器人产业不能重蹈汽车产业覆辙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