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遍全国”何以评上省级文明镇?

来源:中国网
2016-05-19 01:50:00

  来论

  只有5万人口的江西宜春市袁州区寨下镇,已有1200多人次因盗窃被判刑,打击犯罪的标语抬眼可见,而该镇在2015年评选出一万多件好人好事,获评年度江西省级文明镇。袁州区警方人士向媒体介绍,全国大概只有3个省份的警方没有因盗窃案给袁州警方发过协查函。

  “偷遍全国”的袁州寨下镇成为省级文明镇,这让我们无法理解。首先应该确认的是,这样的镇成为省级文明镇是不够格的,是错误的,是对文明镇的亵渎,这一点应该无需讨论。我们需要研究的是,这样低级的错误是怎样发生的?

  从理论上说,无非两种可能:一是,评选文明镇的标准出了问题。我们当然不能说这么多好人好事都是假的,问题在于,我们不能因为出了这么多好人好事,就据此认定这个镇符合文明镇的标准。文明体现的是一个地方的整体民风和当地的综合素质,不应使用“功过分开”的原则,而应“一票否决”。另一种可能是,评选的程序出了问题。可能就是下面申报,上面审查,主要是看材料。而下面只报了一万件好人好事,却隐瞒了“偷遍全国”的恶行。而上级部门的审查是凭材料说话,于是一路绿灯通过了。

  值得一提的是,当地正在推行“民风兴镇”,提倡“好人文化”,以图扭转民风。评选出一万多件好人好事,正是为了矫正民风、发扬正气。但这与打击偷窃行为关联不大。对于“偷遍全国”的犯罪行为,就是要依法惩治,靠表扬其他好人好事,不能代替对偷窃的打击治理。

  □殷国安(职员)

  (责任编辑:罗伯特)

“偷遍全国”何以评上省级文明镇?

中国财经app

“偷遍全国”何以评上省级文明镇?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偷遍全国”何以评上省级文明镇?

中国新三板APP

“偷遍全国”何以评上省级文明镇?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