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正在成为地区经济活跃度“晴雨表”

来源:中国网
2016-05-19 01:50:00

  一家之言

  中国各个城市之间房价正在出现分化,涨者愈涨、跌者仍跌的情况并未有大的变化。房价正在成为地区经济活跃度的“晴雨表”。

  5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4月份全国70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在纳入统计的70个城市中,有65个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房价出现了环比上涨,价格下降的城市只有5个,由此来看,绝大多数城市都搭上了今年以来房价再度上涨的“顺风船”。但与去年4月相比的同比数据却显示,70个城市中,上涨的城市只有46个,而出现下跌的则达到了23个(另有1个持平)。

  从4月份数据来看,与今年以来前几个月的情况基本一致,从总体上看,中国各个城市之间房价正出现分化,涨者愈涨、跌者仍跌的情况并未有大的变化。而这样一个格局与这些城市近一年来在经济运行上出现的情况是大致相同的。从这一点来看,房价正在成为地区经济活跃度的“晴雨表”。由于以往地方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推进能够产生较大效果,这一“晴雨表”特点还表现得不明显,而最近一个时期,随着政府对市场的作用力减退,这一特点正在越来越清晰地显示出来。

  近几个月,一些一线城市的房价暴涨与这些城市在经济增长上所存在的潜力是匹配的。以涨速最猛的深圳来说,近年来政府在经济转型中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催生了不少新的岗位,对内地层次较高的就业者产生了很大的吸引力。上海的情况也是这样,随着上海自贸区的经验在区外逐步复制推广,市场活力正在不断释放,其就业岗位也在不断增长之中,特别是近期迪士尼乐园的建成开放,不仅将拉升上海的旅游消费,而且对外来人口产生源源不断的吸引力。在本地居民的住房需求基本满足后,这种外来人口的增量,将对一线城市乃至其周边的二线城市的住房市场产生更大的需求,从而推动其房价不断走高。

  但是,外地人口大量进入一二线城市,势必造成流出地的人口减少,同时减少当地的住房需求。这在东北地区表现得尤为明显,近年来东北地区经济增长不断减速,不仅当地失业人口增加,而且就业人口外流也在使东北的市场需求减速。在经济增长不景气的背景下,要求房地产市场出现火爆情景,显然是不可能的。

  市场实践告诉我们,只能是经济活跃带动楼市活跃,而不可能反过来由楼市的增长来带动经济的活跃。如果颠倒两者关系,用政府之手来大量兴建商品住宅,房地产市场就会背离当地经济活跃度,出现难以消化的泡沫,不仅会影响到居民的住房保障需求,而且会造成大量住房积压,反而对地方经济产生拖累效应。因此,要真正让“去库存”见到效果,必须从激发当地市场活力入手,通过市场的活跃留住甚至引入就业人口。

  □周俊生(财经专栏作者)

  (责任编辑:罗伯特)

房价正在成为地区经济活跃度“晴雨表”

中国财经app

房价正在成为地区经济活跃度“晴雨表”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房价正在成为地区经济活跃度“晴雨表”

中国新三板APP

房价正在成为地区经济活跃度“晴雨表”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