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气孔发育机理有了新发现

作者:马爱平 来源:科技日报
2016-05-19 01:30:00

  科技日报讯 (记者马爱平)近日,国际著名发育生物学期刊《Development》发表了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细胞活动与逆境适应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侯岁稳教授课题组在植物气孔发育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RNA聚合酶Ⅱ第三大亚基NRPB3调控拟南芥气孔图式发育和分化。”该项成果由兰州大学博士研究生陈亮等同学共同完成。

  据悉,气孔由一对保卫细胞构成,广泛存在于植物的气生表皮,是植物与环境进行气体交换的主要通道,对于植物的光合作用和水分利用等具有重要的调节作用,气孔发育是研究植物图式形成和细胞分裂分化的理想模型。兰州大学教授侯岁稳课题组通过遗传学方法,得到模式植物拟南芥RNA聚合酶Ⅱ第三大亚基NRPB3的一个部分功能缺失突变体,其气孔密度和气孔簇数目显著升高。研究发现NRPB3能够与调控气孔发育的bHLH转录因子FAMA和ICE1相互作用,将气孔发育信号与细胞中关键的转录装置RNA聚合酶Ⅱ直接连接起来,为进一步揭示气孔发育分子机制提供了新方向。同时证明植物气孔发育的分子机制与动物肌肉细胞非常相似,拓展了学界对该观点的认识,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

  (责任编辑:罗伯特)

植物气孔发育机理有了新发现

中国财经app

植物气孔发育机理有了新发现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植物气孔发育机理有了新发现

中国新三板APP

植物气孔发育机理有了新发现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