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态学要走向现代化

来源:中国网
2016-05-19 01:30:00

  ■绿色茶亭

  生态学是研究生物与环境之间相互关系、作用机理及其变化规律的一门自然科学,其研究的核心内容是生态系统。

  中国生态学具古老性、复杂性、复合性、脆弱性、调控性、目的性几个显著特点。当前,我国生态学研究的热点与重点主要集中在:全球生态学、城市生态学、农业生态学、恢复生态学、旅游生态学、生态经济学。

  未来,中国生态学走向现代化,必将朝着以下方向发展,或必将呈现以下发展趋势:

  多样化趋势。中国多样化的生态系统类型与结构,要求研究中国生态学的方法多样化。中国生态学研究方法的多样化,主要体现在以下“六个结合”上,即:定性研究与定量研究相结合、典型调查与田间试验相结合、传统技术与现代技术相结合、短期研究与中长期研究相结合、国内研究与国外研究相结合、理论研究与生产实践相结合。

  标准化趋势。中国生态学要走向现代化,必须首先实现标准化。中国生态学发展的标准化趋势,要求:一是研究内容的标准化,即研究选题与研究主题不仅要始终紧跟世界生态学发展潮流,更要紧密结合中国实际,围绕国内生态学发展实践,不仅以破解全球生态学难题为目标,更要以解决中国面临的生态学难题为己任,做到“立足国内、面向世界、着眼宇宙”——这就是选题的标准化。二是研究方法的标准化。在研究方法上,既要用国际上统一的研究方法与手段,又要注重结合中国具体实际,要创造一套在国内外行得通、用得上的标准化生态学研究方法。三是评价指标的标准化。即在设计生态系统评价指标体系时,要体现“标准化”。

  区域化趋势。生态学的研究具有区域化的特征。要把中国不同区域的生态系统的结构、功能、特征、演替和可持续发展研究清楚,必须采取区域化的发展战略,因地制宜,有针对性地采取具体对策与措施。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把各生态系统“弄清”、“弄懂”、“弄透”。

  综合化趋势。由于中国生态系统具有类型多样、结构复杂、影响因素繁多的特点,因此要真正实现中国生态系统的可持续发展,就必须多途径、多方式、多措施、多种政策支持,并综合配套施策,方能取得预期成效。综合化是我国生态学发展的重要趋势之一。

  国际化趋势。“国际化”是当今世界最显著的特点之一,中国生态学的研究与发展,既要依托国内资源与优势,又要充分借鉴国外先进经验与技术,以“为我所用”的勇气,既“走出去”,又“请进来”,不失时机地加快推进我国生态学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实现未来中国生态学的“跨越”发展、“飞速”发展。

  实用化趋势。中国生态学的发展,无论何时、何地,都不能脱离中国实际,要始终以服务于中国社会、服务于中国经济、服务于中国实践、服务于中国人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只有这样,中国生态学才有生命力,才有希望,才有前途。因此,“实用化”是未来中国生态学发展的本质特征与趋势。

  (作者系江西农业大学生态科学研究中心主任、首席教授)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生态学要走向现代化

中国财经app

中国生态学要走向现代化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中国生态学要走向现代化

中国新三板APP

中国生态学要走向现代化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