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活“山水经” 打造“生态牌” 唱响“特色戏”

作者:聚 焦 来源:科技日报
2016-05-19 01:30:00

  □ 本报通讯员 李泽洛 孙敬华 辛克杰

  5月7日,又一年初夏时节,山谷中的樱桃在艳阳照耀下悄然的红了枝头。崂山小樱桃、崂山樱桃、砂蜜豆、沙蜜脱等数十个品种、40余万株近万亩樱桃、樱珠扮靓了今年的北宅樱桃节;互联网和微信平台把北宅樱桃等农特产品“卖上了网”,“卖上微信平台”。

  红樱桃“红”了北宅人的“致富梦”。连续举办21届的北宅樱桃节每年吸引市民和游客60余万人,带动相关产业收入9135万元。

  樱桃产业仅是青岛市崂山区北宅街办事处绿色发展的靓丽名片之一。作为青岛的重要生态屏障,北宅拥有崂山水库和崂山核心景区,享有“崂山九水”美誉,肩负为青岛涵养水源的重任。如何突破 “瓶颈”,保护与发展好这片山水?崂山区北宅街道党工委书记宋仁登表示,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让山“动”起来,做“活”水文章,让水“活”起来,变生态资源为生态产品,变生态优势为发展优势,念活“山水经”,打造“生态牌”,唱响“特色戏”,集聚蓝色高端产业,提速生态旅游业,实现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形成北宅街道绿色发展的良好态势,走出了一条富民强街奔小康的新路子。

  山沟里“飞”来金凤凰

  海信全球新研发中心,位于崂山区北宅街道“蓝色硅谷”核心地带的技术孵化园,占地277976平方米,总投资近15亿元。自2014年1月投入使用以来,已经集聚了海信多媒体研发中心、光通信技术研发中心、智能交通技术研发中心、智能商用设备研发中心、用户体验中心、工业设计中心等多个研发机构与公司,国家级技术中心、数字多媒体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城市道路交通装备智能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光通信器件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国家认证的计量检测站等多个国家级科技平台。这里成为中国乃至全球多媒体显示技术最重要的研发和人才密集基地。

  北宅街道立足于得天独厚的山水资源优势和青岛市蓝色硅谷产业创业带的区位优势,坚持蓝色、高端、新兴的产业方向,着力引进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高端产业项目。宋仁登说,根据规划,北宅街道将科技元素与旅游元素相融合,建设一个高科技集中地,一个旅游休闲地。全力打造蓝色硅谷产业孵化带、文化生态旅游示范基地的同时,提升生态环境的保护水平,实现经济建设与生态建设同步推进,产业竞争力与环境竞争力同步提升。

  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由歌尔集团投资21亿元的歌尔科技产业项目于2015年2月10日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在一个月内完成项目用地清场、挂牌,目前正在紧张施工,建设集研发总部,ASIC芯片、MEMS芯片及传感器、可穿戴式计算机和智能机器人生产研发与一体的科技产业园。

  北宅,山清水秀的自然环境吸引了中外客商的目光。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银色世纪、海洋生物研究院等高端科研项目已投入使用,信得兽药、中石化安工院、博益特等蓝色产业项目竣工投产。高端蓝色产业项目集聚助力北宅街道村庄改造,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统计显示,2015年北宅街道财政收入、规模以上企业总产值、规模以上企业利税总额分别为9790万元、20.5亿元、3.9亿元,比2011年分别增长了348.4%、810.2%、2903.9%。

  山水之间“长”出绿色家园

  走进北宅街道的南北岭社区,你会感受到环境整治为这个小山村带来的可喜变化。干净整洁的村道,错落有致的房舍,美丽乡村的宣传栏、图文并茂的四德墙俨然成为村内最美的风景。

  打造像南北岭这样宜居宜业宜游的“洁美社区”共18个。宋仁登说,清新的山间空气,葱郁的绿色环境,潺潺的北九水,不仅成为北宅街道宜业宜居的绿色家园,也是市区居民周末休闲胜地。

  优化“软环境”,提升发展“硬实力”。围绕“吃、住、行、游、玩”,北宅街道着眼山区环境品质提升和群众生活质量提高,推进环境整治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山区功能日趋完善。

  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北宅街道累计投入3502余万元,对南王路、南北岭教堂—劈石口、峪上路、周上路的沿线及周边区域进行美化、绿化和休闲式景观建设,对世园会周边、滨海公路沿线建筑立面和居民楼院及36个社区小巷进行环境综合整治,打造12个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以点带面,带动辖区环境品质整体提高。

  持续优化教育教学环境,北宅街道累计投入2723余万元,实施了惠特小学、华楼海尔希望小学塑胶运动场完善及周边改造工程,修缮改造了孙家中心幼儿园、书院、北宅、沟崖、洪园、峪夼幼儿园,解决了崂山十中操场土地征迁难题,配备先进教学设施,综合办学(园)水平不断提高。

  在天然资源和“软环境”的引力下, 北宅街道成为目前崂山区最具活力的经济板块和最具潜质的生态板块。

  “互联网+”带来生态旅游业“精品化”

  白沙河水经山脚而折流,有九折;人行河畔小路,转折处须涉水而过,亦九涉;每涉一次为一水,故称九水。位于北宅街道的“九水十八潭”的自然风貌成为崂山风景区的一条旅游主线。

  北宅山水甲天下,山水北宅富万家。在北九水风景区与华楼风景区之间,漫山遍野樱桃林吸引了中外游客流连忘返。

  由青岛红樱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青岛北宅樱桃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和生投资建设的大崂樱桃园被国家农业部命名为农副产品无公害示范基地。

  多年来,王和生苦心钻研果树栽培技术,从事崂山樱桃的开发研究,先后主持承担了崂山区科技局“世界樱桃良种引进技术研究与示范区”项目、青岛市“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项目等项目建设。引进 世界樱桃品种20多个,发展合作社成员200余人,带动果农5000多户。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和线上运作模式的逐渐成熟,大崂樱桃园因“网”而著名,成为集生产、观光、采 摘、餐饮、销售一体化的特色旅游园区。

  北宅生态旅游经济社会效益借“网”攀高。“立足优质资源,就要跳出粗放发展模式。”宋仁登说,通过“互联网+”,围绕打造精品高效农业观光园、精品旅游观光路线下工夫。北宅街道已累计投资千余万元,完成街道、七峪及大崂社区旅游规划编制,创建3A级景区3个、省级旅游特色村5个、省级农业旅游示范点1个、省级精品采摘园8家、好客山东最富年味乡村2个,推动旅游项目向精品化转型。北宅年旅游人数突破291.6万人次,旅游收入达2.01亿元。

  创意创新的元素融入到了生态旅游业的细节之中。北宅街道的“乡情农韵”体验游系列节庆,贯穿全年,精心设计了包括早春祈福、“北宅有我一块田”活动、赏花踏青、快乐采摘、北宅农特产品大集、山乡美食、生态健身、民艺展演、农家冬趣、“山里人家过大年”十大板块,综合影响力迅速提升……

  绿水青山常在,金山银山生辉。一座山水园林相间、生态环境优美、城乡协调发展、自然生态文化和现代气息相辉映的“山水北宅”,犹如夺目明珠一般吸引着世人的关注。

  (责任编辑:罗伯特)

念活“山水经” 打造“生态牌” 唱响“特色戏”

中国财经app

念活“山水经” 打造“生态牌” 唱响“特色戏”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念活“山水经” 打造“生态牌” 唱响“特色戏”

中国新三板APP

念活“山水经” 打造“生态牌” 唱响“特色戏”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