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险守2800点

作者:王洁 来源:中国网
2016-05-19 01:31:00

  若不是券商、银行股尾盘的集体护盘,A股2800点又悬了。即便如此,昨天,上证综指勉强收于2807.51点,多位市场分析人士表示,近期如果做短线,投资者要谨慎、谨慎、再谨慎。

  “要耐得住寂寞”

  “会买的是徒弟,会卖的是师傅,会空仓的才是大师。”昨天,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发布了这样一篇研究报告。尽管周一、周二的市场活跃程度有所增加,创业板指连续上涨两天,但荀玉根认为,这是技术性反弹,不具备操作价值。

  “弱市中有操作价值的机会稀缺,目前市场核心背景已变,小心为上。投资者要学习鳄鱼,耐得住、等得起。”荀玉根在研报中这样说。

  两次跌破2800点

  但“等不起”的A股市场,却露出了其狰狞的一面。昨天一开盘,沪深股指便低开低走还没熬到中午休市,上证综指已黯然退守至2800点下方。

  午后,两市股指继续维持弱势震荡格局,市场情绪极度低迷。“2800点之后,会是2500点么?”有悲观的投资者,已经开始预测A股的向下空间。

  关键时刻,券商板块崛起了。由于深港通预期的升温,券商板块在午后集体走高。第一创业(002797)、山西证券(002500)、海通证券(600837)等多只券商股瞬间大涨,带动上证综指一度冲高。不过,券商板块上方的抛盘沉重,很快,券商板块回落了,上证综指又一次跌破2800点。

  临近尾盘,有着巨大权重的银行股开始护盘。招商银行(600036)一马当先,浦发银行(600000)、兴业银行(601166)等银行股紧随其后,上证综指终于重新站在了2800点上方。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2807.51点,下跌36.17点,跌幅1.27%;深成指报9694.78点,下跌214.01点,跌幅2.16%;创业板指报2020.47点,下跌60.97点,跌幅2.93%。两市成交金额仅为4167亿元。

  “久盘必跌”百试百灵

  分析人士表示,本周五将是期指交割日,而期指交割日前大盘量能迟迟不能放大,“久盘必跌”的规律在A股市场中百试百灵。此外,数据显示,上周两融担保资金净转出117亿元。两融余额的持续下降,导致股指反弹无力。

  “资金持续流出,将导致市场严重缺血。不用说新增资金了,就连存量博弈都在减少,大盘越来越不活跃。稍有利空,只需少量筹码便将股价打压下去。”国信证券的分析师这样告诉北京晨报记者。

  后市或许不悲观

  不过,机构对A股的后市并不悲观。东吴证券就认为,在目前流动性和宏观经济都趋于平稳的背景下,股指的大幅上涨或下跌缺乏明显催化剂,对应A股行情维持区间震荡概率较大。在市场震荡调整、方向尚未明朗的阶段,股指上行机会需要等待创新或改革发力。

  前海开源基金公司执行总经理杨德龙则坚持看好以沪深300成分股和传统的“白马股”。“未来一段时间,市场进来的资金大多数是长线资金,比如养老金、深港通开通带来的外资以及A股可能加入MSCI带来的海外资金。它们普遍喜欢价值股,这些可能会成为市场风向转变的重点动力。”杨德龙说。

  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王洁

  (责任编辑:罗伯特)

A股险守2800点

中国财经app

A股险守2800点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A股险守2800点

中国新三板APP

A股险守2800点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