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高手下棋,瞄准世界孵化器第一梯队

作者:史 诗 来源:中国网
2016-05-19 01:30:00

  ■众创空间

  文·本报记者 史 诗

  中关村创业大街的咖啡真的凉了?

  5月17日,记者来到贝壳·爱喜咖啡,不久前,瀚海Plug and Play贝壳菁汇国际创新生态圈刚刚落地这里。

  瀚海控股集团(以下简称“瀚海”)董事长王汉光告诉科技日报记者:“希望汇集多方优势资源,将海外成熟的孵化模式和创新创业生态引入中关村,助力中关村企业国际化发展。”

  对于瀚海来说,这杯“创业咖啡”的香味才刚刚散开。

  瀚海Plug and Play有何不同

  在王汉光眼里,瀚海国际化的初衷在于取长补短,去科技园孵化器的发源地,到创新创业最活跃的地方,向国外学习。

  但是纯美国、纯西方的东西,如果直接拿回来无疑是水土不服的。如何将国外孵化先进的理念与生态体系引进中国?

  2014年9月,在瀚海海外科技园的发展如火如荼之时,王汉光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瀚海Plug and Play创新加速器成立。

  “这将成为中美之间沟通与交流的纽带,推动两国科技创新合作与创业文化交流,营造国际化的创新创业生态圈,促进跨境创业与全球创新。”王汉光说。

  瀚海Plug and Play是由瀚海和硅谷著名孵化器Plug and Play Tech center强强联手共同成立的创新型孵化器。国际化的优势资源,将为中国带来海外成熟的孵化模式、创新创业生态以及国际创新项目和团队资源。

  在国外创新创业圈名声大震的Plug and Play是来自美国硅谷顶尖的科技投资型孵化器,它的特色在于打造一个一体化的创业生态系统,包括风险投资、企业创新、创业支撑、导师辅导制、社交活动五个方面。

  据了解,截至目前Plug and Play已投资超过300家的创业企业,并加速过1500多家企业,为早期的创业企业融资超过20亿美元,投资的早期的企业现在估值总的市值超过120亿美元。此外,Plug&Play在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合伙企业及分支机构。其中,中国北京、上海、苏州、杭州、郑州、重庆、西安都可以找到Plug&Play的孵化及办公场地。

  到创新创业最活跃的地方去

  国际化无疑是瀚海最大的特色。向世界孵化器第一梯队看齐,通过与Plug&Play、QB3、OneEleven等建立合作,与世界顶尖孵化器接轨,学习借鉴国外孵化器优秀的先进理念、文化和管理模式,瀚海实现跨越式的提升和发展,更好地吸引和服务高端创业项目及团队。

  “虽然中国孵化器在数量上一路领先,但在服务水平和盈利模式上与先进国家的孵化器还存在着巨大差距,国内孵化器大多以物业为主,国外孵化器最大的功能释放是投资,专业分工非常强。因此,瀚海在孵化器的发展中,不断探索,致力于改变这一局面。”王汉光表示。

  遵循技术转移从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的规律,在选取合作对象的标准上,王汉光坚信“下棋找高手下棋,棋艺会提高”。他坚持到全球创业创新最活跃的地区去,与行业顶级企业交流合作。

  王汉光说:“之前三十年,中国基本是引进来的战略,在未来三十年,中国一定是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在全球一体化的大环境下,共建孵化器。”

  早在2011年,瀚海的“出海计划”就已经正式开始。王汉光回忆,那时美国还是金融危机重灾区,经济形势也不明朗,再加上文化背景差异等问题,进军国外之路走的并不顺利。如今,经过十多年的品牌建立,王汉光亮出了“海外孵化第一人”的新名片。

  王汉光感慨道,走出去的目标,瀚海要走回来;走回来的目的是要走出去,这样才是国际合作。

  “中国也需要海外优秀的孵化器到中国来,走出去与引进来要相结合。‘走出去’就是要寻求合作共赢,要搭建海外服务平台,在促进园区、企业、项目、人才的‘引进来’和‘走出去’中,搭建国际间的科技、人才、文化交流平台。”王汉光说。

  在王汉光眼里,瀚海面临的挑战在于完成对国外孵化器从学习到创新这一过程的蜕变。

  “用书法语言来讲,就是从‘到位’到‘味道’。‘到位’是临帖,在孵化器创始地的美国,要学习他们的先进经验,竞争有序,包容失败,鼓励创新。但是,要成为一个真正的书法家,仅拷贝别人是不够的,还必须结合中国实际,有突破有创新有自己的东西,才能有‘味道’。”王汉光说。

  从“到位”到“味道”就是从学习到创新的过程,也是瀚海的发展之路。

  首创“国外孵化+国内加速”

  多年来,瀚海遍布世界各地的科技孵化器服务了很多创业者,其首创的“国外孵化+国内加速”模式也得到了很好的验证。

  SVision Research医疗仪器公司具有世界领先的眼底扫描技术,创业在中关村瀚海硅谷科技园,成长在中国洛阳科技园。在瀚海帮助下获得国内融资超过2000万人民币和国内政府资助3000万人民币,并在硅谷、上海两地建立实验室。

  晶泰科技由四位来自MIT的博士后创立,2015年初入孵中美企业创新中心(波士顿)。在瀚海的平台帮助下走向中国,从“美国波士顿”直通“中国深圳”,并获得腾讯400万美元投资,如今是世界领先的生物医药大数据技术公司。

  王汉光说,国外优秀孵化器更加面向市场,这集中体现在其盈利模式、完善的中介服务、丰富的投融资渠道等各方面。在盈利模式上,国外优秀孵化器以风险投资为主,中介服务为辅,物业服务只是补充。此外,国外优秀孵化器的创业服务也很完善,有各类中介机构帮助初创企业完成各项对接工作,使创业者可以静心专注于自己擅长的领域;天使投资和创业导师也是国外优秀孵化器的重中之重,可以帮助创业者快速发展,提高孵化成功率。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与高手下棋,瞄准世界孵化器第一梯队

中国财经app

与高手下棋,瞄准世界孵化器第一梯队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与高手下棋,瞄准世界孵化器第一梯队

中国新三板APP

与高手下棋,瞄准世界孵化器第一梯队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