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投资增速回落 凸显实业之困

来源:中国网
2016-05-19 01:00:00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至4月,民间投资增长5.2%,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5个百分点,比全部投资增速低5.3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62.1%,比去年同期下降3.2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投资司专家表示,受市场需求疲弱、企业投资愿意不足、市场准入限制依然存在的影响,今年以来民间投资增速持续回落。由于民间投资总量较大,增速持续回落将会制约投资平稳增长,对此要高度重视。

  民间投资增速回落隐忧重重。首先,靠政府投资来拉动经济增长不可持续。民间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速从去年年底的10.1%的增速,一路下滑至今年4月的5.2%。同期国有及国有控股性质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从去年年底的10.9%飙升至23.7%,反映出一季度的经济企稳背后是政策驱动占主要成分。

  其次,民间投资增速大幅放缓,而房地产开发投资加快,反映了在投资领域的结构性失衡问题。与民间投资不同的是,房地产开发投资继续加快,先行指标大幅回升。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至4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2.54万亿元,同比增长7.2%,增速比一季度提高1个百分点,比去年全年提高6.2个百分点。

  笔者认为,未来中国经济增长主要还是民间消费和投资来拉动,过多地依赖房地产投资后患无穷。现在正是房地产去库存的关键时期,全国近半数省市千方百计去库存。而房地产开发投资越多,增量商品房入市会加重“去库存”的压力。整体看,房地产市场将呈现一线城市高烧不退,三四线城市去库存压力巨大的分化趋势。

  最后,民间投资出现了问题,说明制造业和实体产业出现了问题。如果民间投资者都“惜投”了,问题就严重了,不仅会直接影响制造业和实体产业的发展,也说明民间资本在撤离或远离制造业和实体产业。这显然不是中国经济发展希望看到的事情,更不是在稳定经济增长的关键时期希望出现的现象。

  进一步分析民间资本为什么产生了“惜投”的情绪呢?笔者认为,其一,国有投资对民间投资产生了“挤出效应”。其二,一些地方政府在经济下滑时期,首先想到的是依赖城市建设、房地产等投资,而在一定程度上忽视了如何去促进民间投资的发展,如何加强对民间投资的扶持,从而导致实体经济,尤其是制造业的低迷。其三,去产能、去库存是给民间投资留下更大的空间,因为这将迫使民间资本从“量”向“质”转变,由原来的劳动密集型的低端制造业向高附加值的中高端制造业转变。不过关键要看政府将拿出怎样的政策,提供怎样的环境。如果各方都不抓住这一良好时机,就会错失发展机遇。

  民间投资出现增速放缓、占比下降的问题,必须反思地方政府对待民间资本的态度问题,特别是在为民间投资创造良好政策环境方面,还存在不少缺陷。只有地方政府真正希望靠民间投资来拉动经济了,不再过多地依赖房地产和基建投资,民间投资才会重新焕发活力,民间投资对稳定经济增长的作用才能真正发挥出来。

  (责任编辑:罗伯特)

民间投资增速回落 凸显实业之困

中国财经app

民间投资增速回落 凸显实业之困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民间投资增速回落 凸显实业之困

中国新三板APP

民间投资增速回落 凸显实业之困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