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银行业呼吁提高SWIFT系统安全性

作者:人士 来源:华尔街日报
2016-05-19 01:00:00

  近期曝出亚洲央行接连遭遇网络黑客攻击、窃取资金事件,作为全球银行转账平台的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SWIFT)的安全性受到质疑,部分美国大银行开始限制员工使用该系统的权限,并呼吁该系统提高安全性。

  《华尔街日报》援引消息人士报道,由于近期两家亚洲银行在网络上遭受攻击,摩根大通已限制部分员工进入SWIFT系统的权限。

  彭博社报道也称,亚洲央行网络遭袭击后,美国主要银行希望SWIFT提高安全性。彭博援引一不具名消息人士报道称,一些美国银行希望与SWIFT讨论,其对攻击的应对是否足够迅速,是否应该帮助银行加强系统保护。报道援引另一位未具名消息人士称,一些美国银行预计SWIFT将会提出技术解决方案,降低进一步受攻击的风险。

  越南央行的官员16日称,越南先锋银行(Tien Phong Bank)遭遇了一起网络攻击,此次攻击试图利用SWIFT全球银行间信息服务窃取资金。上述越南央行官员称,先锋银行发觉了这些虚假转账指令,并阻止了资金的转移。

  先锋银行似乎是SWIFT上周所暗示的银行。SWIFT当时称,已有第二家银行报告遭到网络攻击,这起攻击与孟加拉国央行在纽约联邦储备银行的账户被窃8100万美元的网络攻击类似。在孟加拉国央行账户遭窃案中,窃贼试图转移近10亿美元,不过多数转账请求被阻止。

  这两起网络攻击的消息引起外界担忧,黑客可能已找到入侵银行赖以在全球范围安全转移资金的信息系统的途径。受到攻击的银行也正在追讨失窃资金。

  美国纽约联邦储备银行、孟加拉国央行和SWIFT近日发表联合声明说,将联合追查孟加拉国央行资金失窃一案。三家机构的代表本月通报了已采取的应对措施。声明说,三方同意联合行动追回全部失窃资金,并将犯罪者绳之以法。

  对于外界的质疑,SWIFT表示其网络本身没有被攻破,并已敦促银行提高自身的安全性。SWIFT的主要监管机构比利时央行上周五暗示,近期网络攻击的责任在于SWIFT网络的客户。

  SWIFT近期还警告称,孟加拉国央行遭黑客袭击并非个案。SWIFT在一封致客户的信中说,黑客借助恶意软件攻击一家银行的PDF阅读器,继而试图修改银行的文本档案,以达到偷钱目的。它没有说明具体哪家银行何时受到攻击,也没有说明黑客们是否最终得手。

  SWIFT总部位于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是全球通行的银行间转账支付平台,为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1万家银行等机构服务。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美银行业呼吁提高SWIFT系统安全性

中国财经app

美银行业呼吁提高SWIFT系统安全性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美银行业呼吁提高SWIFT系统安全性

中国新三板APP

美银行业呼吁提高SWIFT系统安全性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