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幅波动成主基调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5-19 01:09:00

  在近期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出现摇摆、即期汇价与离岸汇价震荡加剧的背景下,分析人士认为,未来较长时间内人民币汇率预计进一步显示出宽幅波动的运行特征。而在实际汇率水平方面,尽管美元中期强势可能会对人民币汇率带来不利影响,但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向好、货币供给保持稳定等因素将给人民币汇率带来支撑。

  有交易员表示,近期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波动较大,进一步体现了市场定价在中间价形成过程中发挥的作用。近期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强,在很大程度上是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更趋市场化的反映。从央行近年来有关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的政策思路来看,在市场不出现过于剧烈单边贬值或单边升值的情况下,未来管理层会乐于见到人民币汇率体现出宽幅震荡的运行特征。

  分析人士同样指出,去年年底挂钩一篮子货币的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发布之后,未来市场各方关注人民币汇率的角度,也应当继续向一篮子货币的汇率倾斜。从国际外汇市场的惯例来看,只要一国或一个经济体货币对全球主要货币的汇率水平保持基本稳定,不出现过于剧烈的急速贬值或急速升值,则该货币仍然属于能被市场广泛接受的稳健货币。过去几年,类似日元、澳元、瑞士法郎等货币,虽然也出现过较长时期的宽幅震荡,但对于本国经济以及国内外金融市场的负面影响相对有限。

  整体看,尽管4月末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所走软,但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的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总体走势相对平稳。即便未来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幅度有所加剧,或继续出现阶段性走软,但稳健的汇率运行基调仍将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