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版“坏账银行”现设立高潮

来源:中国网
2016-05-19 01:00:00

  银行资产质量下滑的趋势难言触底。《经济参考报》记者梳理发现,截至5月18日,已有10地银监部门公布了其区域内的一季度银行业数据,其中贵州、广东、浙江、山东等四省和浙江省宁波市的银行不良贷款率上升,其中山东、浙江、宁波三地的银行不良率均超过2%。另外,尽管吉林的银行业不良贷款率环比下降,但仍处于3.53%的高位。

  在区域性金融风险加剧的背景下,省级甚至地市级的地方资产管理公司(AMC)迎来新一轮设立高峰。记者粗略统计,在过去的半年内,湖南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青岛市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江西省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华融晋商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等地方AMC,正式设立或拿到相关监管牌照。截至目前,23家地方版“坏账银行”已经进入处置不良资产尤其是金融不良资产的市场中。这些“坏账银行”背后的股东包括地方国企、当地民企和四大资产管理公司。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与四大AMC相比,地方AMC在融资方式和成本、业务范围、享受相关优惠政策等方面还处于劣势。“比起四大,其优势在于基本上都是政府背景的,对当地企业比较了解,在和地市级、市县级政府打交道有优势。”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表示。(下转第二版)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地方版“坏账银行”现设立高潮

中国财经app

地方版“坏账银行”现设立高潮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地方版“坏账银行”现设立高潮

中国新三板APP

地方版“坏账银行”现设立高潮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