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美元反弹影响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5-19 01:09:00

  综合4月末以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即期汇价、离岸CNH汇价的震荡走弱情形来看,市场主流观点认为,在国内经济基本面变化有限的背景下,背后的主要推动因素仍然来自于外部。从未来更长一段时间来看,如果美元中期强势没有实质性终结,则人民币汇率仍可能跟随其他主要非美货币一起出现一定走弱压力。

  在美元指数中长期的走势上,虽然目前外汇市场主流分析观点依旧对美联储何时启动年内首次加息继续纠结,但看好美元中期强势的声音仍然是大多数。来自外汇交易商易信的最新观点认为,近期美元指数持续保持反弹势头,虽然反弹高度和动能并不强劲,但多头依然处于企稳的节奏之中。短期内美元指数多空震荡的概率更大,但随着底部加速探明,今年二季度依然有望见到美元回升。

  从经济数据角度看,富拓外汇本周三发表观点认为,虽然近期陆续公布的非农就业、新屋开工、营建许可和工业产出数据好坏不一,不能对美联储加息前景产生实质性影响,但本周二最新发布的美国通胀数据仍值得投资者关注。该机构认为,周二公布的美国4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月率上涨0.4%,创下2013年2月以来最大增幅,该数据预计对于美联储加息将带来积极影响。整体而言,美国通胀数据稳步上行是美联储希望看到的,这将改善其对通胀前景的信心,为美联储今年加息提供依据。

  分析人士表示,尽管在对美联储年内首次加息时点的判断上,市场分歧目前仍然较为突出,相关利率期货也对美联储短期内开启加息时间窗口持谨慎态度,但只要全球经济或美国经济不出现过于剧烈的动荡,加息时点的来临仍然会水到渠成。中期趋势仍相对偏强的美元指数,未来也会继续对包括人民币在内的主要非美货币汇率带来压力。